•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 圈内人士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把脉” 电影人:“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专业的人才”
  • 圈内人士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把脉” 电影人:“最大的问题是找不到专业的人才”

    时间:2018-06-20 22:23:52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金爵电影论坛: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 活动方供图

    华龙网6月18日16时讯(记者 董进)如今,电影工业化作为中国电影发展的一大趋势频频被提及,但业界却并没有达成明确的共识。在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电影论坛:中国电影工业化之路”上,影视公司代表、电影导演、行业研究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电影工业化的意义和遇到的问题。

    现场,包括导演郭帆和韩延、派拉蒙影业未来学家泰德·席洛维茨(Ted Schilowitz) 、完美威秀娱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Ellen R. Eliasoph)、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兼淘票票总裁李捷、 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叶宁、阿里巴巴影业副总裁吴倩在内的多位业界名人出席,由盐之影业CEO乔青山(Jonah Greenberg) 担任主持。

    求同

    电影工业化是条必然之路

    根据《电影蓝皮书:全球电影产业发展报告(2018)》数据显示,近10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以30%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领跑全球市场。中国电影产业正在凭借市场规模优势崛起,5年内将成全球第一大市场。然而正向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迈进的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仍处于初级阶段。

    简单来说,电影工业化即将事情项目化、标准化、流程化,让电影成为流水线上的产品分工明确环节把控,最终保证产品质量水平。现场,嘉宾普遍认为,电影工业化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必然之路。“拍摄电影时一定要把工业化的意识植入进来。”带着科技电影《流浪地球》来到上海的导演郭帆谈到,现在我国电影工业化尚在起步阶段,工业化程度不高,但作为电影从业者,始终保持专业化的创作标准和意识,是助推我国电影产业走向工业化的前提。

    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宁更是直言:“中国电影观众变得越来越聪明,会有预期和判断,这些预期和判断就是套路,因此故事的逻辑包括戏剧结构我们是要学习的。另一方面,像喜剧片或悬疑片有它的套路和逻辑,很容易满足观众的预期。如果超出预期就要有人物和故事推动,知道了套路和规矩以后,对于一个好的创作者而言,反而有很多自由空间发挥。”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 活动方供图

    存异

    工业化是否就解决一切问题

    不过电影的工业化,并不是说将所有的电影都打造成一样的水平套路。“工业化势在必行,电影不能没有工业化,但工业化也不是万能的。”在开心麻花影业董事长刘洪涛看来,电影终究是文化产业,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的关键在于专业人才,电影作品是从无到有的创意过程,人的创造力是关键。“我在做电影时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找不到专业的人才。”

    美威秀娱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艾秋兴作为经验丰富的制片人,则直言担心电影工业化后,会让一些中国电影创作人失去自发性和应变力。“有些机械化的制作过程可能会失去感觉,对创意没有什么启发,我就怕如果中国太工业化,会有太多新的约束,反而失去了最精彩的部分。”

    同时郭帆还认为由于电影存在文化差异,往往带来难借鉴的问题。郭帆提起拍摄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对于他来说,把中国科幻文学变成类型片的难度在于没有什么参照物,同时也没办法直接套用美国好莱坞类型片,因为始终有文化隔阂。“比方说我们中国人喜欢的是肉夹馍,美国人吃的是汉堡。别看都是两块面中间夹块肉,本质是不一样的,我要先攻克这个,第二步才是工业化的问题。”

    深思

    如何向更高科技方向发展

    尽管世界各国电影工业化水准不已,但无一例外都是在向更“高科技”方向发展。派拉蒙影业未来学家泰德·席洛维茨作为让胶片摄影机镜头再次发挥作用的红色摄影机的发明方之一,就现场介绍了电影行业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他认为电影从未离开过技术,一直随着技术曲线起起落落,如今观众消费内容的工具也在发生巨变。“未来可能手机也会变得没用,会出现更强大的终端设备,这是我现在在探索的。设备从原来的平板,到未来可能会变成空间设备,就是能让我们在实际或者虚拟空间里进行漫游。”同时他还介绍其目前正在重新设置安排摄像机,达到捕捉整个空间的东西的程度,并称其为地震拍摄。“未来的摄像头不是简单的3D,它是对空间进行捕捉,我们正在用这样的技术改变影像的录制。”

    而目前中国电影工业尚没有建立起前期拍摄、后期制作、宣发、放映完整的工业化体系,高科技影棚建设、先进拍摄设备的使用、数字化后期制作等都属于中国电影的短板,不过目前这一情况正在逐渐改善。青年导演韩延的新作《动物世界》作为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精良特效备受好评,韩延在论坛现场也分享了制作过程中的切身体会。他说,其实很多人对工业化有几个误解,比如一说工业化大家就想到好莱坞,工业化就相当于做大片,做几个亿的大投资。“这就是误解,工业化体现在整个电影制作的细节里。”

    熟虑

    消除电影行业的不确定性

    阿里影业高级副总裁、淘票票总裁李捷,则从互联网的角度定义工业化:“我认为电影行业有巨大风险叫不确定风险。不确定性对电影来讲有特别的魅力,直到上线才知道每个观众是否真的认可它。因此工业化要解决不确定性问题,要用更好的预算管理能力、制片管理、类型选材、编剧控制到导演制片等各个电影生产环节中的管理能力,有效降低甚至消除电影行业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在李捷看来,电影要从从单纯依赖票房收入扩展到更为广阔的非票房收入,通过拓展衍生品、IP授权、乐园业务等方式和从业人员本身对行业资源的运用,实现电影作品的多元商业变现,扩大非票房收益。

    同样阿里巴巴影业副总裁吴倩也认为,中国电影产业链的中后端开发还缺乏“长尾效应”:“电影工业化可以提升中国电影的外延内容,扩大优质IP的衍生品,进而提升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