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打造家门口的“便利店”,上海嘉定流动版“我嘉货栈”开业
  • 打造家门口的“便利店”,上海嘉定流动版“我嘉货栈”开业

    时间:2022-04-21 16:09:18  来源:东方网  作者:

    在嘉定工业区越华社区99弄,一辆电动三轮车在小区内缓慢穿行,车上的喇叭里不时传来“越华社区‘我嘉货栈’开张啦!”的声音。原来,这辆小车是一处流动的“我嘉货栈”,车上摆放着一排排纸箱制作的简易货架,有餐巾纸、洗发水、调味料等二十多种商品。这些商品由居委会工作人员从定点保供商超统一采购而来,标价清晰的临时货架也是他们群策群力连夜自制的。负责采购的居委干部邵燕说:“不少居民反映油盐酱醋和生活用品不足,我们就从保供超市挑选一些有品牌且价格适中的商品,能保证基本生活需求。”小三轮开到家门口,有需要的居民可在家门口等待,一户人家完成付款购买后,再开到下一家,全程确保人员不聚集、少接触。居民顾永兴买了一瓶生抽:“家里的生抽酱油已经见底了,我正在发愁,听到小喇叭一喊有卖,我马上就出来了,价格也不贵,晚上炒菜就能用上。”越华社区是一处农民动迁别墅区,共有11个弄、1214户、4000多人,且住户以老年居民为主。考虑到以上因素,结合“我嘉货栈”打造“家门口的便利店”这一便民理念,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韵想到了在本小区因地制宜打造流动版“我嘉货栈”的点子。“小区大、老年人多,货栈固定放在小区门口的话,老年人拎着重物来回不方便;如果逐一送货上门,又加重了志愿者的负担,所以我们干脆就让货栈流动起来。”王韵介绍说,“每个弄我们招募了2-3个居民志愿者,跟车完成货物清点、价格结算、秩序维持、消杀清洁等工作,目前负责经营维护‘我嘉货栈’的志愿者共有10人。”越华社区流动“我嘉货栈”本周每天都会在小区内流动经营,后续等居民物资需求平稳后,将视情况灵活调整经营时间。在外冈镇兰郡社区,“我嘉货栈”也方便了一部分居民购买生活物资,但设在兰郡别墅区一期门岗附近的“我嘉货栈”,二期的居民要走20至30分钟才能到达。于是,“小三轮”化身为“流动货栈”穿梭,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便捷的购买途径。目前,“流动货栈”每日至少出车两次,售罄的“紧俏品”也会多次补货。据悉,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居民采买货品最后100米的问题,嘉定区在全区范围内重点推进“我嘉货栈”建设,以简易货架、蓝色顶棚和统一logo标识的形式,在街镇的网格单元内开展点位布局,全区逾550个点位的搭建工作已全部完成。目前,各街镇正着手引进辖区内各类品牌商铺到“我嘉货栈”,或将自动售卖机装入“我嘉货栈”,提供居民日常所需杂货品的售卖,真正将便民店开到小区门口,切实保障居民短期基本生活需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