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党旗飘扬抗疫一线 先锋力量特殊担当 沈桂珍:长桥街道汇成一村居民区 居委干部隔离,73岁老书记“披挂上阵”
  • 党旗飘扬抗疫一线 先锋力量特殊担当 沈桂珍:长桥街道汇成一村居民区 居委干部隔离,73岁老书记“披挂上阵”

    时间:2022-03-25 19:22:00  来源: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如果居委干部遇到闭环、隔离等特殊情况,小区的防控和后勤保障谁来做?人手吃紧,徐汇区长桥街道汇成一村的73岁老书记“披挂上阵”,带领社工、志愿者临时组建“抗疫应急增援队”,奋战在抗疫一线。

    3月12日晚,得知小区第二天就要进入封控管理,居家隔离的汇成一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莉萍心急如焚:居委6位干部和社工都被隔离无法到社区一线。这时,一位老党员、老书记主动请缨重返“岗位”,让王莉萍由衷感慨:“已退休十多年的汇成一村居民区党总支原书记沈桂珍,今年73岁了,她重披‘战袍’,带领党总支成员、党员骨干、热心居民、物业、保安近30人组成了汇成一村‘抗疫应急增援队’。”

    当晚,这支队伍迅速集结。89个楼栋3700多人的社区如何“临危不乱”?现场“总指挥”沈桂珍将这支增援队细分成生活、保障、通信、应急等8个小队。第二天一早,沈桂珍身边出现了一支20多人的“夕阳红小分队”,平均60多岁的老人一个个楼栋召集居民检测核酸,并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

    慢慢地,围着沈桂珍报名志愿服务的年轻居民也多了起来:“小区里有一对小夫妻是中科院的,还有一位是律师、一位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体育老师,一看到我就说‘我也要做志愿者’。有一个年轻的姑娘看我们一个个楼栋召集居民做核酸,马上说‘我也是党员,也来参加好不好?’”

    几天下来,核酸检测现场秩序井然,但就医配药难、缺乏生活物资等“急难愁”随时会有。3月16日一早,一位癌症病人身体突感不适,现场志愿者马一鸣第一时间上报。半小时后,这位居民被120救护车送至医院及时就诊。

    天天要吃的“救命药”如何配送?沈桂珍和社工王佑允拿到了40多本居民的医保本,药名和数量一一登记在册,每天上传到微信群中,再由街道、居委协调社区医院配药送药。

    怀孕一个多月的准妈妈王佑允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甚至来不及做孕检。她说,这些天跟着老书记学到的是“遇事不推诿”,而是想尽办法去解决。“在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脚踏实地为居民做事的方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袁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