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云上”问茶!安吉白茶发展有“数”
  • “云上”问茶!安吉白茶发展有“数”

    时间:2022-03-25 19:24:11  来源:文汇报  作者:
    内 adf64884_副本.jpg

    25日凌晨4点,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茶农马斌扛着“新鲜出炉”的5公斤干茶来到县干茶交易市场,从手机里翻出预约好的进场码顺利进场。往年需要凌晨3点来市场排队,今天凭码进入只花了5分钟。“你这茶是本地白茶吗?”刚找好位置的马斌还来不及喝口热水,第一个问价者便“上门”了。他快速拿出手机,展示自己的电子茶园证以及对应的唯一浙农码。“我有十亩地,每亩是15公斤的干茶标准,上面都写得清清楚楚。”马斌说,“进场预约码根据茶园证线上申领,能进来的都是本地茶。”15分钟后,马斌家2022年的“头茶”卖了个好价钱。安吉白茶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0.06万亩,总产值超过31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8600余元。今年,安吉白茶搭乘“数字”快车,让多、散、小的农户感受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便利。“我们在1.7万户茶农的手机上安装了’白茶产业大脑’服务端应用,为他们提供茶园确权、茶青交易取号、庄稼医院线上问诊等服务。”安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张亚雄介绍,这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原产地安吉白茶,最终让茶农获益。

    内 7873a729f2_副本.jpg

    “数字”春风还吹到了安吉的茶企。今天,是安吉县龙王山茶叶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启用的第一天,公司董事长潘元清坐在数控大屏前,一刻也不敢放松。中午11点10分,大屏幕显示杀青车间的机器温度已到330℃,急需降温。潘元清立刻在总控台将温度调至280℃,又拿起麦克风喊话杀青车间:“温度已下调,及时关注茶叶形态。”“今年投资1000余万元上线了6条‘数字’生产线,不仅省工还能精准调控,提高茶叶品质,真正做到了智能化、规模化茶叶生产。”潘元清说,数控大屏能追踪到从茶园种植、生产加工、产品流通到茶叶销售全部环节的数据。每一片茶叶从种到卖,茶叶质量全程可追溯。眼下,“数字”旋风“席卷”茶业。安吉县已有4家茶企进行“数字工厂”建设,进展迅速。接下来,该县还有6家茶企将陆续登上这趟“数字”快车。

    内 26e29ba6171b_副本.jpg

    据了解,安吉县正积极完善“白茶产业大脑”平台,归集土地、农户等14类452万条信息,打造茶产业一张图、肥药两制一本账、数据服务一朵云、监管提质浙农码、智慧茶园一体化五大场景。安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婷介绍:“所有企业的数字工厂信息将和县级平台联通,实现数据共享。下一步,物流预约、法律咨询等服务也会陆续上线,让‘数字’为茶服务。”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