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一天要干6个岗位? 95后站长“全能”保供上海“菜篮子”
  • 一天要干6个岗位? 95后站长“全能”保供上海“菜篮子”

    时间:2022-03-25 20:08: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程琦3月25日报道:3月13日早晨5:30,上海闵行区的老沪闵路格外安静。整条街上唯一亮着灯的,是为附近居民提供菜篮子保障的生鲜电商的前置仓——叮咚买菜蔷薇站,这个时候,站内的仓管员、分拣员、配送员、水产员等为数不多的十几位员工,已经各司其职,热火朝天地开展起今天的工作。

    配合疫情防控政策,蔷薇站所在的梅陇区域多个街道小区被临时封控,线下商超餐饮暂停营业,市民们也纷纷自觉减少不必要的出行。蔷薇站周边几公里的居民食材需求,大部分只能依赖向叮咚买菜这样的生鲜电商,导致站点近一周来订单量激增。

    “95后”王玉龙是蔷薇站的站长,附近站点华泾站也是他在负责管理。而这两个站点都是此次抗疫保供的“困难站点”。

    订单量急剧上涨,备货和运力是两大挑战。在备货方面,近日,蔷薇站已经从一日一次大仓配货,增加到2次,货源相对充足。但对王玉龙而言,“困难”更多来自于人员的紧缺。

    由于梅陇区域多个小区临时封闭,导致很多住在附近的员工被隔离无法到岗。两个站点原本近30位配送员,能够到岗的仅有9位。而面对他们的,是比平时还要多的订单。仓内的夜班、分拣、水产员也面临同样情况,到岗率均不超过50%。

    尽管总部已经开启人员灵活调配,其他区域的各岗位员工将在近几日轮流支援梅陇区域站点。但面临巨大工作量,站内人手依然紧张,身为站长,王玉龙开启了“万能”模式:哪里需要哪里搬。

    前一天晚上,王玉龙没怎么睡觉。他与仅剩的一位夜班完成了晚间的接货工作后,已经是凌晨2点。而他还需要前往24小时核酸检测点排队进行一日一次必做的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政策,叮咚买菜这类保供单位可以正常运营,但需所有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方可上岗。

    而白天,等待着王玉龙的是更多的工作职责。除了两个站点的各类工作协调,一大早他开始帮分拣开始处理昨天的预定单,也要协助唯一的水产员杀鱼等水产处理工作。等到订单陆续开始配送。王玉龙又骑上了电瓶车开始支援人力最紧缺的配送。而随着这由总部调配的其他区域前来支援的配送小哥也陆续到岗。他又回站点处理了一个订单遗失的投诉。由于封控小区均采取无接触配送,配送小哥都是将货品送到无接触货架后,由志愿者协助送到用户家中。如偶尔遇到送错楼层和楼栋的情况,王玉龙都要去协助处理寻回货物。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一线管理层大多数都是内部晋升,大部分站长主管,都曾经是前置仓的分拣员、配送员,王玉龙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毕业就加入叮咚买菜,王玉龙在做站长前干过夜班,也当过区域的分拣王,这也是他能够灵活转换角色定位的原因。

    “经历过2020年的抗疫保供,这次我们无论从运营管理还是人员调配方面都很有经验了。虽然累,但大家都明白早点送达就能让用户早点吃上菜,所以都在拼命干。”王玉龙说。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近一周叮咚买菜平台上海的订单量上涨50%以上,部分站点单量是平日的2-3倍。数万名向王玉龙一样的员工正在奋战在保供一线,为保障上海市民的菜篮子供应全力以赴。

    对95后小伙王玉龙来说,目前他最期待的,是这波疫情早点过去,等工作空闲一些就去打理下他“荒废已久”的发型。趁着春暖花开,他想约上朋友们一起去踏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