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初中生社会考察实践活动——探究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 初中生社会考察实践活动——探究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

    时间:2021-10-29 00:31:01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上海人民喜闻乐见的吃蟹季。上海人酷爱吃蟹,根据饿了么的统计数据,上海的阳澄湖大闸蟹销量以44%的成绩稳居全国第一。谈到吃蟹,不得不提一家老字号——“王宝和大酒店”,它因为其蟹宴烹饪技艺被评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 

    上海人吃蟹吃成了“非遗”,这家老字号走过了怎样的传承与创新之路?大闸蟹市场火爆,数据的变化显示了怎样的市场趋势? “饮食文化”体现了怎样的城市软实力?对大闸蟹烹饪技法的不断专研,体现了怎样的“工匠精神”?

    (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行政总厨——王浩)

    带着这些问题,新闻晨报的资深记者导师带领学生走入王宝和后厨,与非遗传承人上海王宝和大酒店有限公司行政总厨——王浩老师深入访谈,进行一次色香味俱全的社会考察实践。 

    王浩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王宝和的悠久历史,以及上海人吃蟹文化的由来和传承。同学们认真听讲,仔细记录,从懵懵懂懂到有初步有了些概念。

    活动当天,王浩老师破例让同学们进入后厨,同学们现场观看了传统的绑蟹,拆蟹的工艺。同学们也是大开眼界,原来要完成一道蟹宴需要如此繁琐且专业的工序。同学们身临其境,实实在在的感受了上海蟹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活动尾声,同学们以小记者的身份,运用社会考察最常用的方法——访谈法,对餐厅里的食客以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采访,对于老字号乃至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进行了实地调研。

    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现场调研,访谈记录,将考察方法学以致用,针对老字号的考察主题进行探究。我们也希望广大初中生通过活动获得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与综合能力锻炼,作为初中阶段综合素质纪实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晨才学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