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早已功成名就却依然勇攀高峰!两位80高龄海派名家,在美术馆里“摆擂台”
  • 早已功成名就却依然勇攀高峰!两位80高龄海派名家,在美术馆里“摆擂台”

    时间:2021-10-29 08:05:21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

    两位迈入80高龄的艺术家,虽早已功成名就,却依然在艺术上勇攀高峰。

    日前两人在美术馆里联袂办展同台PK,引来广泛关注。

    ■展览现场

    由刘海粟美术馆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共同主办,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当代海派名家双人展——杨正新、王劼音》今起在刘海粟美术馆对公众展出。

    杨正新、王劼音是两位在上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艺术家。展览采用双人双展厅的呈现方式,近60件作品以未公开发布的最新创作为主,其中不乏代表性经典佳作,向观众展示了海派艺术家对传统水墨艺术独具风格的诠释。

     ■展览现场

    杨正新是上海中国画院第二代画师,也是值得深度分析的创新型画家,有着强烈的文化自觉和文化使命感。他一方面继承了海派绘画的优秀传统,另一方面通过中西合璧的尝试推动了新一代海派艺术的形成。

    在创作中,杨正新相当注重中西方艺术的结合和传统语言的现代性转换,不仅将西方现代的构成与色彩观念融合进自己的水墨画实践,还着意于新的水墨实践中挖掘真正的属于中国审美的精神旨趣。

     ■杨正新作品

    王劼音原本主攻版画,他是一位对媒介材料敏感性极强的艺术家,不拘一格地涉及油画,水墨、综合材料,探索艺术的开放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和思维模式。

     ■王劼音作品

    该系列展览的策展人、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学院执行院长石墨表示,这次展览囊括了两位艺术家所创作的六十余件画作,作品大多是两位画家近年的新作,他们虽然已经功成名就,但在艺术探索上依然没有止步,还在不断地突破。

    “事实上,这也是当代海派名家系列展计划遴选艺术家的一个标准。”石墨说,“双人展系列引入了‘比较艺术’的概念,将两个优秀的艺术家同处一室,在学术上做一番‘搏斗’,给艺术家一种彼此的激励,给艺术带来新启发,同时也让前来欣赏画作的观众在这样别具一格的‘PK擂台’上感受当代水墨和海派艺术的共通共鸣。”

    据石墨透露,系列展未来五年内每年都将筛选两组水墨艺术家组合搭档,致力于传递对传统中国绘画“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探索。“我们想通过选送艺术家以往代表性风格技法中展现创新性的当代水墨最新作品,挖掘传统绘画的当代元素讲好中国故事,展现海派艺术家深厚底蕴与高水平继承创新能力、展示新时代风貌。”

    据悉,展览将举办至11月14日。

    ■题头图:杨正新(左)与王劼音在展览现场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徐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