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让“小电驴”安全充电!杨浦这里的老旧车棚迎来智能改造!
  • 让“小电驴”安全充电!杨浦这里的老旧车棚迎来智能改造!

    时间:2021-10-29 10:11:05  来源:上海杨浦  作者:

    “飞线”充电、车棚住人、违章搭建、堵塞通道......这些问题都是小区生活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往,延吉新村街道部分老旧公房小区的非机动车车棚存在违规现象,屡禁不止。如今“脏乱差”的车棚迎来智能改造,不仅环境焕然一新,还有了更好的安全保障!

    今年5月1日起,上海明确禁止电动自行车楼道充电等行为。为彻底消除居民区安全隐患,延吉新村街道平安办在前期对辖区所有非机动车车棚开展排摸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居民区非机动车车棚无人智能化改造项目。据悉项目改造计划为期两年,按照“先地下后地面、先安全隐患风险高,后安全隐患风险低”的原则,以居民区块划分为主进行整体推进。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延吉七村、延吉五六村、杨家浜三个居民区非机动车棚的改造任务。

    从“人管人防”到“技管技防”

    在延吉五六村,记者跟随居民卞女士体验了新改造的智能车棚。刷脸通过智能门禁,来到专属停车位,将电动车接入智能充电桩,投币后开始充电……不仅如此,智能充电桩具备自动断电、过充断电、语音播报等诸多功能,对不太熟悉智能化操作的老年群体来说也十分简单。

    通过“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小区集中对地下车棚违章搭建进行拆除清理,并修缮屋顶,排出积水,安装悬挂式灭火器和逃生门,更换不符合消防安全的泡沫夹芯板,改善车棚内部环境。此外,智能化车棚还加装消防喷淋和远程监控系统,实现从“人管人防”到“技管技防”的转变。

    卞女士表示,车棚充电收费不仅规范,而且也比以前更便宜实惠。在业主的配合下,小区基本杜绝了私拉电线充电、非机动车乱停等现象,大大改善了社区环境,同时也杜绝火灾隐患。

    因地制宜是改造的关键

    对于基础设施陈旧的老旧公房小区来说,完成智能车棚改造的难度并不小。延吉四、五、六村第二业委会主任夏国平介绍,要改造的地下车棚层高低、坡道陡,存在积水,违章搭建也比较严重;而地面车棚许多都是临时建筑,屋顶是非防火夹心泡沫板,车棚面积大小差距大,形状各异,缺少疏散通道或堵塞严重。受房屋结构的限制,坡度改造的幅度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针对不同小区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定制改造计划非常关键。

    改造后,原有车棚管理人员怎么办?这些管理人员原本是街道或物业为解决困难群众生计安排的岗位,他们在这里工作时间最长的达20多年。智能车棚使用后,延吉新村街道通过充分利用各种政策和经济手段,帮助管理人员解决实际困难。

    延吉新村街道平安办安监站李书锋表示,下一步,将针对坡道陡、缺少残疾车停车位等问题,对已经改造完毕的车棚特别是地下车棚进一步开展完善充电环境的工作,加强安全巡视检查。对于尚未改造的非机动车棚,街道将动用各种途径和手段,多部门合作,及时回应原管理人员的合理诉求,推进改造工作,给居民一个安全、便利和整洁的非机动车充电停放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