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名校校长来WLF了!里面有你的母校吗?
  • 名校校长来WLF了!里面有你的母校吗?

    时间:2021-10-29 15:49:39  来源: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  作者:

    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WLF)即将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召开。作为WLF的重要内容之一,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将于11月1日晚在滴水湖畔举行,围绕“促进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开放科学行动”展开高端对话。

    全球可持续发展正面临诸多的科学问题与社会挑战,其规模和复杂性已经远远超出了单个学科、机构乃至国家的范畴。开放科学的兴起正在改变科学实践,推动知识创新,增强跨学科、跨领域、跨国界合作。

    大学,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在推动开放科学的进程中应当发挥怎样的作用?

    大学应如何倡导开放科学,构建更开放的科学交流机制?

    大学和科研人员如何利用开放科学来帮助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教育模式如何变革以适应技术与产业革命从而增加抵抗风险的能力?

    如何培育从容应对人类文明挑战、具备全球胜任力和领导力的未来精英,建设更有韧性的培育机制,以随时做好面对挑战的准备?

    疫情后的全球化应该如何促进科学的交流合作,如何打造高校间、高校与其他机构的新型开放融合模式?

    围绕以上问题,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浙江大学将联合主办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邀请十余位顶尖科学家代表和中外知名高校校长展开交流对话,会聚多元利益相关方共同探析开放科学的内涵与实践,研讨以开放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路径。

    主题演讲(按发言顺序):

    休布兰迪,布里斯托大学校长、帝国理工学院候任校长

    龚旗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徐立之,香港大学前校长、1990年盖尔德纳国际奖得主

    韩杰才,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艾蒂安奥格,巴黎-萨克雷大学副校长

    许宁生,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亚瑟科恩,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校长

    迈克尔杨,洛克菲勒大学副校长、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

    曾嵘,清华大学副校长

    约翰轩尼诗,斯坦福大学前校长、2017年图灵奖得主

    吴朝晖,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世界顶尖科学家大学校长论坛话题一“开放科学-从理念到实践”将由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院长、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周如鸿主持,话题二“以开放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将由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主持。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秘书长王侯将为论坛作闭幕发言。

    撰稿 羽 华

    排版 杨 周

    责任编辑 小 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