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哪些人需要打流感疫苗?什么时候去打最合适?
  • 哪些人需要打流感疫苗?什么时候去打最合适?

    时间:2021-10-22 13:20: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

    问:哪些人需要打流感疫苗?什么时候去打最合适?

    答:随着气温逐步转凉,呼吸科门、急诊就诊患者不断增加。低温对于呼吸道病毒传播而言迎来了一年之中最好的时节,无论是新冠病毒还是流感病毒。

    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鉴于流感属于疫苗可预防性疾病,因此,做好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很重要。

    一手防新冠 一手防流感

    新冠肺炎早期症状和流感有诸多相似的表现,两者均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多见高热伴有明显全身症状,例如,乏力、全身肌肉酸痛以及消化道症状等。当病毒一旦累及下呼吸道,早期往往以间质性肺炎为主要表现,病情危重且发展迅速,预后情况不佳。

    由此可见,流感和新冠肺炎之间的鉴别存在一定困难,与此同时,百姓患流感后去医院就诊也会增加感染新冠的风险。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

    优先推荐哪些接种人群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指南推荐以下人群为优先接种对象:

    1)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

    2)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

    3)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

    4)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慢性病患者人群是指:

    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 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相关注意事项

    需要注意的是,流感疫苗接种前需要对自身情况进行评估,如遇发热或慢性病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应延迟疫苗接种时间。

    此外,如正在或近期曾使用过任何其它疫苗或药物,包括非处方药,请接种前告知接种医生。免疫抑制剂(如皮质类激素、细胞毒性药物或放射治疗)的使用可能影响接种后的免疫效果。

    流感疫苗与新冠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流感高峰期都是在秋冬季节,建议需要接种流感疫苗的人在流感高峰前提前接种(比如每年的9月份左右)。其次,对于刚接种完流感疫苗的人建议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多喝水,多注意休息,以免感染导致身体出现不适。

    为了安然度过这个疫情之年的秋冬季,流感疫苗接种可以提上议程啦。同时,已经感冒的你,如果三天内觉得自己的症状无好转,及时就医永远都是你最佳的选择。

    来源:瑞金医院呼吸与危重证医学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