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炸成火球怎么办?闵行江川街道“夜鹰”出动了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炸成火球怎么办?闵行江川街道“夜鹰”出动了

    时间:2021-09-02 12:15:15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的新闻时有耳闻,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里,飞线充电又是屡禁不止的毛病。为了做好闵行区江川路街道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火灾防控工作,最近,由闵行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街道安监所、华坪派出所、碧江派出所、城管执法中队、房管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对辖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集中夜查行动,代号为“夜鹰行动”。

    图说:多部门联合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开展集中夜查行动。 江川路街道供图

    说起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在江川街道就曾经发生过几起。去年7月8日16时47分,闵行区东川路一门面店发生火灾。起火原因经查明系电动自行车锂离子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故障起火引燃周围可燃物扩大成灾;今年7月27日凌晨0:59分,鹤北一街坊小区内,发生非机动车棚着火,导致电动自行车53辆、自行车15辆损毁。

    消防部门数据显示,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事故,其中80%火灾为充电时引发,而在致人伤亡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超过一半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过程中。一组消防实验中,电动自行车于楼道内起火后104秒时,局部空间温度高达284摄氏度,烟气温度超过80摄氏度,一旦突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夜鹰行动”主要对各小区内电动自行车乱停放问题,飞线、人车同屋充电问题,外卖快递网点、电动自行车销售商户违法改装改造、集中充电问题,进行专项执法行动,以提高居民群众的忧患意识,提高违规违法成本。

    在执法过程中,如遇居民楼道、街面商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点位存在的电动自行车堵塞占用疏散通道、入楼入房停放充电等违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要求整改,进行警示教育并记录信息,后续将跟进复查。对屡劝不止的行为人依法移交公安派出所处理。对于在高层民用建筑停放电动车或充电,拒不改正的,将根据8月1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开具处罚单(拒不改正的最高可处以1万元罚款)。

    火灾猛如虎,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居民电瓶车充电难才是根本原因。结合江川路街道实际情况,缓解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难的问题,江川路街道今年将电动自行车充电车棚项目列入了街道重大项目。

    目前已完成安装19个点位的充电车棚,截至8月上旬,辖区各小区设有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200多处,充电插口5700多个,社区微型消防站48个,之后也将继续扩大覆盖面,全面推进消防实事工程项目建设。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