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从党的诞生地出发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上海首站启动
  • 从党的诞生地出发 “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上海首站启动

    时间:2021-04-22 16:57:04  来源:东方网  作者: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22日报道:世界读书日前夕,上海推出主题阅读活动。4月22日下午,“追寻光辉足迹”主题阅读活动上海首站启动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一百年前,为了共同的理想和信仰,13位平均年龄28岁的年轻人,从全国各地会聚于此。他们在18平方米的房间内酝酿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革命的面貌由此改变。

    上海也是红色出版物的重要基地。1920年8月,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在上海印刷出版。1921年9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不久,便在上海组建了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马克思全书》《列宁全书》等经典著作。此后在党的领导下,上海书店、崇文堂印书局等相继成立,《向导》《新青年》《前锋》等革命刊物出版发行,左联团结进步作家创办了《萌芽月刊》等进步刊物。大量红色经典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追求真理、传播真理、坚守信仰的仁人志士。

    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活动现场,上海戏剧学院青年学生朗诵了《共产党宣言》选段,在经典中探寻初心,在思想中汲取力量。上海歌剧院的歌唱家演唱了原创歌剧《晨钟》的选段“她就叫中国共产党”,生动再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场景。黄浦区文化馆创编的《石库门里的灯光》群文朗诵摘自红色情景诗剧《追寻》,将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共发起组成立地《新青年》编辑部旧址、中共中央政治局机关旧址等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遗迹以情景再现的手段串联,以点带面地呈现上海深厚丰富的红色历史底蕴和辉煌而感人的革命事迹。

    上海是初心始发地,也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基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地。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上海在黄浦、静安、虹口、徐汇、宝山、长宁、浦东、杨浦等八个区同步组织了主题阅读活动。活动选择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中共“四大”纪念馆、渔阳里团中央机关旧址、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解放纪念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上海中心大厦、杨浦滨江等10个在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的光辉历程中有代表性的地点,形成了“追寻光辉足迹”的上海主线。

    首批上海市促进全民阅读联盟单位以及重点出版发行单位将在全年不同节点,集中推出一批全民阅读活动,唱响时代主旋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