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中山医院周边城区综合管理工作站探索“三区联动”新模式
  • 中山医院周边城区综合管理工作站探索“三区联动”新模式

    时间:2021-02-28 06:16:03  来源:文汇  作者: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周边区域,是市中心最为繁忙的治理网格之一。该网格占地面积约12.24万平方米,“麻雀”虽小,却包括“五横两纵”七条马路,辖区内有中交三航局等两家重点单位,以及附近居民区12个,居民2873户。

    这些,还不是这块区域的常态化数据。

    中山医院一天的门急诊量近1.7万人次,附近人流量可达6万人次。人流、车流密集导致医院周边环境复杂,社区治理难度大。非机动车乱停放,日租短租密集,沿街跨门经营等“疑难杂症”常有回潮。

    近日,中山医院周边城区综合管理工作站暨区域党建共建示范点揭牌,标志着依托于城市运行 “一网统管”平台,枫林地区治理资源得到进一步汇集,工作机制、管理模式实现迭代更新。“为多方力量整合为自循环创造了可能,解决问题实现不出网格。”枫林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中山医院周边城区综合管理工作站站长王海峰表示。

    一盘棋:考虑规划斜角人行横道线

    工作站办公室有着明确工作计划:今年3月31日前,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增设引导标识;6月31日前,优化交通停车灯的设置;同时,研究规划机动车停车指引导流方案……

    “院大路小”导致的拥堵一度是医院周边的顽疾。王海峰介绍,依托此次新设立的平台,医院相关部门、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房管、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多元共治,形成力量上整合、工作上配合、信息上汇合“一盘棋”。

    设立于网格管理中心的实时电子大屏上,枫林路/清真路、枫林路/医学院路这两个最拥堵的堵点上,车流动线常会出现右转车道被行人阻挡,或右转车辆阻挡直行车辆的情况。

    对此,工作站搭建平台对接区交警、交管中心等部门,正考虑优化交通信号灯、设置引导牌、规划斜角人行横道线,“分别设置车行和人行信号灯,将车和行人彻底分开”。

    针对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管理办会同市容所、城管中队设计通过实地调研优化区域,在围墙两边增设了停车空间,并聘请第三方加以管理,此次接驳一网统管后,一旦发现有非机动车乱停放,也可动用人力及时挪走。

    一张网:短租房整治全覆盖、秒发现

    枫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万金介绍,工作站破除了街区、院区、小区原有的壁垒,建立“三区联动”城区治理新模式,推动医院周边城市管理与社会治理两个模式融合共治。

    求医者众多,住哪儿?在医院周边,密集的短租房解决了需求,但群租乱象也导致安全隐患丛生。

    对此,街道组织开展周边短租房全覆盖排摸,全面掌握了31名二房东、311套房源的信息,按照“一房一档”要求,建立了短租房档案。相关职能部门与居委共同制定了住宿登记、消防安全、环境卫生等准入标准,达到要求以后才能出租。

    借助“一网统管”,枫林街道租房直通车App也应运而生,通过技术赋能管理,对租客的身份证进行扫描并采集人员信息,自动录入数据库、政务网、公安网,实现了短租房入住情况的实时登记和采集。

    居民区管理也接驳了“一网统管”,日常工作从路面巡查的“人海战”转变为“人机交互”——全覆盖、秒发现,探索出三甲医院周边综合治理的长效模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