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巡”好一张“屏”、遇到问题马上办……奉贤“一网统管”让市民“无感”度过寒潮!
  • “巡”好一张“屏”、遇到问题马上办……奉贤“一网统管”让市民“无感”度过寒潮!

    时间:2021-01-06 19:30:00  来源:周到  作者:

    上海又又又一波寒潮要来了!这一次寒潮正好在工作日期间,也许很多开车上下班的市民最担心道路结冰,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可能会引起大面积堵车。又或者万一冰冻引起水管爆裂,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交通。

    今天,记者来到了奉贤区“一网统管”指挥部,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班,面对新一波寒潮更是严阵以待。也许很多市民感觉上周的寒潮并没有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那“一网统管”在寒潮中又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呢?其实,在奉贤大部分道路上都安装了摄像头、市政水管上都安装了感应器、建筑工地上安装了“鹰眼”设备……这些城市数字化管理系统组成了提前预警、及时处理的24小时运行体系。

    也就是说很多问题还没有真正发生,奉贤区“一网统管”系统就开始预警,又或者遇到了突发状况,那么相关负责人便立刻进行迅速处理,确保不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出行。

    如道路结冰发生事故,马上疏导交通

    寒潮来袭,很多开车的市民最怕遇上路边结冰,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有可能会造成周围的交通堵塞。在奉贤“一网统管”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工作人员24小时都要进行‘巡屏’,查看城市各个应用场景是否正常有序,如果有一旦遇到这样的交通事故,马上调看周围三公里、五公里道路状况,如果形成了其他拥堵点,判断出现了重特大寒潮次生危险,立即共享信号,并调动周边网格力量形成应急处置合力。”

    事实上,除了道路上装有的摄像头能够提供时时交通状况,奉贤区“一网统管”指挥部还会出动无人机,为时时交通疏导提供决策。“这次寒潮来袭,正好是工作日,我们如果发现地面结冰便会第一时间派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但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我们也会做好疏导工作,并给予联络周边增援力量。”奉贤“一网统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很多奉贤市民对几天前的寒潮,最大的感受就是“无感”。其实寒潮来临,最大的考验就在于水管是否能正常运作,保障城市市民日常用水。在奉贤市政水管上都装有特殊的感应器,如果水管的压力产生了变化,那就会发出警报,水务部门就会提前处理,把问题在萌生阶段就处理好,确保市民日常生活正常有序。

    寒潮来袭市民反映问题“马上”办

    寒潮期间,市民日常生活如果遇到问题,无论是拨打12345热线,还是向“一网统管”反映问题都是马上办。“其实,每一个热线电话那头连着千家万户,正常情况12345市民热线工单处置时效为15个工作日。”奉贤区“一网统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特殊天气下,奉贤区城运中心将协同责任部门将处置时效压缩到“马上”。

    上一轮寒潮中,有奉贤市民来电反映庄行镇西街13号门前街有积水。寒潮将至,积水随时可能结冰。奉贤区城运中心将问题派往属地,并电话告知信息员情况紧急,需立即着手处理。接单后,庄行镇庄行居委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经核实该处由于居民楼楼上漏水导致。确认问题源头后,随即联系施工人员进行抢修,并清除了街面的积水,从接单到隐患排除并回复市民,全程仅用两个半小时。

    截至目前,奉贤区各街镇城运平台已基本完成建设。面对还在继续的寒潮,奉贤区打通了区镇两级城运系统,确保在特殊天气下24小时高效联动,把“一网统管”的智慧网络覆盖到各街镇社区的各个角落,全力做好防寒保障工作。奉贤区城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通过‘一网统管’调动全域资源,为城市运行管理和服务市民急、难、愁需求提供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高效协调提供‘智慧’能力。”

    “智慧工地”保障寒潮下的工程安全

    新一轮寒潮来袭,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各个在建项目的工地都将按照要求进行施工。在奉贤区城运中心“一网统管”的“智慧工地”场景大屏上,根据每个项目建设性质的不同,都通过不同颜色在GIS地图上进行撒点。每个点位图标展开后,都可看到项目的基本信息,包括开工时间、建筑面积、工程造价、关键岗位人员信息、大型机械等。

    如果施工人员进出工地未佩戴安全帽、又或者未按照要求停工,那奉贤区“一网统管”就会进行预警,并派单给相关负责人进行上门检查即可整改。此外,奉贤区“一网统管”还将根据项目列表、扬尘管控、安全巡查、视频监控、危大工程、基坑及大型机械和突发事件等8个场景进行“巡屏”检查。

    目前,奉贤“智慧工地”系统已集成了在线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安全隐患信息报送系统、大型机械管理系统、危大工程监管系统、工地环境管理系统等,确保寒潮下施工安全。

    据了解,奉贤区“一网统管”可以将全区单兵、无人机和视频,围绕一个具体案件将要素汇集在一张屏上,供实战指挥时候进行分析。比如,工地出现应急突发事件,就可以在城运中心联动其他委办局的资源,起到了一个辅助决策的作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