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今年国庆档爆燃又感人 三大主旋律影片斩获票房超47亿元
  • 今年国庆档爆燃又感人 三大主旋律影片斩获票房超47亿元

    时间:2019-10-08 21:26: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柴一森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国庆档大片云集,《攀登者》、《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三部国产主旋律影片相继上映,爆燃而又感人的剧情,掀起了一阵阵的观影热潮。

    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中午12时,三部影片共收获了47.49亿元的票房,其中《攀登者》7.79亿元、《中国机长》18.50亿元、《我和我的祖国》21.20亿元。

    而无论是故事题材还是主创阵容,这三部国产大片都可以说是充满了看点。

    “登上去,活着回来”

    电影《攀登者》取材于真实历史,逼真还原了中国登山队在1960年和1975年两次登顶珠峰的伟大壮举。

    作为我国第一部以攀登为题材的影片,其现实意义远不止于影片本身。

    过去,人们对于攀登珠峰的了解,可能只是停留在文字和照片上,但如今,通过电影的形式,将历史事实真实细腻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不仅让更多人有机会走近那段光荣岁月,更能在每一次生离死别、砥砺前行中,理解什么才是攀登精神。

    例如,在影片开头,第一批中国登山人在攀登过程中突遭雪崩,只剩下了方五洲(吴京饰)、曲松林(张译饰)、杰布(拉旺罗布饰)三名登山队员,他们通过搭人梯的方式,艰难跨越了令无数登山者闻风丧胆的“第二台阶”,其中,曲松林赤裸着双脚往上攀登的镜头,更是让不少观影者为之动容。

    曲松林所对应的历史人物,正是中国第一任珠峰攀登者屈银华。当时,因为必须要搭人梯才能往上攀爬,而因为高山靴太滑,所以他毅然决然地脱掉了鞋子光脚上阵,最后,因为严重的冻伤导致后来下山只能截肢。

    唤起骨子里的爱国情

    《我和我的祖国》上映8天票房已累计超过21.20亿元,截至目前,该片排片、上座率、票房等数据均领跑国庆档。

    《我和我的祖国》集结了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等7位著名导演及50余位优秀演员,取材自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人们耳熟能详的7个重大历史事件。通过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从骨子里唤起人们对祖国的爱。

    其中,总导演陈凯歌在片场讲述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的过程,满怀兴奋和激动之情;张一白导演指挥千名群众演员拍摄挥舞报纸的大场面,力求展现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时,国人的慷慨激昂;惠英红多次演练香港回归敬礼片段直到深夜……

    一个个镜头和画面,让人热泪盈眶、心潮澎湃,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讲述的,正是生活在这片热土上,每一个勤劳、淳朴、勇敢的中国人共同的故事。无疑,这部影片算得上是国庆档拥有最强代入感和最充沛情感的首选之作。

    有不少影迷在观影后留言,“完全出乎意料的主旋律电影,这种以小见大的方式太喜欢了。”更有不少观众被影片感动,“极具共情力,每个故事都有泪点”,“看过电影会唤起骨子里对祖国的爱”。

    飞机上的“中国骄傲”

    电影《中国机长》是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的真实事件改编而成的。当时,机组在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

    把世界民航史上被称为奇迹的故事搬上大银幕,可以说考验了《中国机长》主创团队在平衡主旋律和商业情节上的能力。且在一个局限性很强的机舱内展开剧情,本身就是一大难点。

    然而,令人惊喜的是,刘伟强导演和一众主创为观众交上了一份评得上优的命题作文。与同类型影片相比,刘伟强拍出了不一样的效果,不一样的感动,而且每一个细节都经得起推敲,即使有些许瑕疵,但却被亮点掩盖。

    整部影片的节奏起伏、剧情发展以及人物线,都保持了“流畅且抓人”这一特点。除了少量的煽情之处有些过于刻意外,电影在很多个剧情升华的时刻,都把这份真情实感的惊喜、感动、自豪传达给了观众。

    可以说,《中国机长》传达的不只是一种英雄主义的商业性影片,更是展现中国骄傲的主旋律电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