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松江这只非遗粽子“126岁”啦
  • 松江这只非遗粽子“126岁”啦

    时间:2019-06-11 19:02:39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

     不少食客慕名而来

      “给我来185个粽子,5只装一袋哦,我过会儿来拿。”端午佳节,松江泗泾镇的广利粽子店门口人头熙攘,阵阵粽香惹人垂涎。连日来,广利粽子店订单激增,不少食客慕名而来,一些“大户”更是“动用”了麻袋。

      “阿六汤圆广利粽,洪喜摊粉味不同,腐干出自三星斋,洪兴美酒酱同丰。”松江泗泾被誉为“粽镇”,在泗泾当地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广利粽,就是指广利粽子。作为松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广利粽子,可以追溯到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至今已有126年历史。

      取叶、折斗、放米、定型、缠紧、捆扎……在这个不大的小店内,店员们手指翻飞,数秒就能包好一只,落馅均匀,四角分明。而在后院,一口特质大锅正冒着热气,一锅能煮400只,粽香弥漫。

      店主王佩华今年74岁了,记者见到她的时候,依然精神头十足地在店里忙碌。王阿婆说,端午到了,店员们最近都是连轴转,3点不到就起床准备原料了,依然供不应求。

      广利粽的选料十分讲究,包粽用的糯米选用安徽南陵泾县所产;肉用冷鲜肉而不用热气肉;包粽子的粽箬用福建产的,既软又清香不绝;连扎粽子的稻草,也要用香粳米的稻草。在制作工艺上,淘洗干净的糯米沥尽水后,加酱油、味精、糖拌和后要醒料,三小时后才开始包扎。粽箬经开水煮过,包扎时,粽内配红白肥瘦两条猪肉。

      煮粽的老汁汤更是秘制配方,大火烧一个半小时,小火再焖两个半小时,煮出来的粽子咸淡适口、香气浓郁。(杨洁 徐程 张哲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