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第二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 第二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时间:2018-12-08 18:19: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6日电 日前,第二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邀请了多位医保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分享医保改革的经验与发展方向。

    随着我国医疗费用支出增长迅速,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如何科学评价并有效配置医疗资源,如何选择最具有成本效果的治疗手段,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成为我国医学科学发展的重大课题和艰巨任务,也为公共决策带来了新的挑战。而高质量的决策需要强而有力的循证证据,这也使卫生技术评估(HTA)越来越受到各方决策者的关注。

    卫生技术评估是国际通用的卫生决策工具,通过科学可靠的证据分析,全面系统地对药品、设备、耗材、诊治程序、疫苗及筛查等卫生技术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和社会伦理适应性等进行综合评估,以判断卫生技术的价值。药品的HTA可应用于新药审批、药品定价、药品目录(包括医保目录、基本药物目录)等药品管理层面,为临床用药提供决策依据。

    “药品进入医保报销目录后,一定要临床应用,通过医生的诊断和处方惠及患者。这就涉及到临床使用的问题。对于药物的使用,特别是新药,不只是中国的医生,全世界的医生都会面临临床不确定性的问题。这时HTA就会发挥作用,采用系统综述的方式,断更新当前最新的研究证据,为医保资金的合理利用提供证据支持。”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表示,“基于谈判和循证决策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可以紧密关联医保准入和支付标准之间的联系,从而提高具有高临床价值的创新药的可及性。”

    今年9月,国家医疗保障局开展了新一轮抗癌药物谈判工作,明确将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目录,其中10种为2017年之后上市的新药。对此赵琨主任表示:“这次谈判从卫生技术评估方面,一是更侧重于药物经济学这部分(药物经济学评价是HTA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用了大量的流行病学数据,特别是基于中国流行病学的数据。HTA是生产证据的,但决策部门会不会完全基于证据做决策要看证据的维度。我们现在给HTA最终价值判断的维度一直在扩,不仅包括临床有效性、经济性、公平性和可及性,还有病人价值的维度,特别是在现在这样一个全球创新驱动发展的大环境下,有很多创新产品解决病人生存问题。”她强调,要尊重病人的价值――不仅要救治,还要帮助他们回归社会,继续为社会创造价值,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