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国际贸易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沪举办
  • “国际贸易规则和知识产权保护论坛”在沪举办

    时间:2018-11-10 17:43:3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7日电(达利敏)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暨全球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发展大会“国际贸易规则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 7日在上海锦江饭店小礼堂举行。与会嘉宾们围绕 “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塑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主题展开研讨。

    此次论坛以贸易发展为核心,围绕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就如何在贸易中创造、运用、保护知识产权,以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促进贸易发展,探索国际经贸新格局下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新规则等问题展开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探讨贸易与知识产权的互动影响,共同分享来自工业发达国家企业知识产权高管和专家的成功经验。

    开幕式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原全国政协委员田力普先生,中国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驻乌拉圭大使馆原特命全权大使,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原大使衔总领事屈生武先生,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法人代表,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副总裁魏建华先生等出席并致辞。论坛由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技术贸易专家,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洪涌清先生主持。

    田力普会长指出2018年适逢《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颁布实施满十周年,我国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十年来,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等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过去的几年,我国知识产权发展的总体水平,尤其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运用水平快速提升,但与世界水平比较,我国知识产权环境指标处于全球中位。在今后我国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我们还需继续做好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其中必须做好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屈生武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知识产权是人类智力活动成果的权利表现,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所有的技术和商品几乎无一不是知识产权实施和转化的结果,因此,世界经济技术贸易合作,包括全球市场竞争将几乎无一不是围绕着知识产权而展开和深化的。今天,在习总书记的倡导下,理论界、学界以及来自于企业、服务部门等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着国际贸易规则以及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应用等主题开展高层次的研讨将有力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快速发展。我国首届进口博览会的胜利召开,预示着中国在全球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中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魏建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TRIPS协定,不仅是WTO最为基础的多边协定之一,也是迄今为止全球最为重要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当前,随着区域性自由贸易协定的不断兴起,后TRIPS时代的知识产权国际保护规则也必将进一步发展,并成为影响世界贸易格局的关键性要素。上海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者,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上海正在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试验田,积极探索与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新规则相对标的保护方式与路径创新,打造全球一流的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论坛开幕式结束后,围绕“国际贸易规则与知识产权保护”展开了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国知识产权报报社社长曹冬根先生主持,参加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有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秘书长李毅先生、欧洲联盟驻华代表团公使参赞,欧盟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专员马君泽先生、美中经贸促进会会长,太平洋贝氏规划设计中心董事长贝聿恺先生、英国注册专利代理人协会主席斯蒂文. 约翰先生、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原院长何敏先生、中国欧盟商会知识产权工作组主席潘安略先生等重量级嘉宾。

    专题讨论环节由中国科技法学会副会长、上海东方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上海政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蒋坡先生主持。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许春明教授、上海专利商标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宏祥先生、上海弼兴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薛琦先生、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高级检察官杨建锋先生等嘉宾围绕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话题展开深入地探讨。

    在下午场的 “国际贸易规则与知识产权保护论坛闭门峰会暨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上海青年论坛”上,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原全国政协委员田力普先生和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院长陈亚娟女士分别致辞。

    论坛主旨演讲和专题讨论环节依次进行。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区顾问,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原副主任吕国良先生、美国飞翰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管理合伙人王宁玲女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知识产权与法律事务外交官李明珂先生、广东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原副局长袁有楼先生、上海汉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汉之光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创始合伙人王志达先生等分别进行了精彩地演讲。

    围绕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黄武双先生和复旦大学国际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马忠法先生的主持下,来自研究机构、知名跨国公司和国内企业、产业园区、创业孵化服务机构以及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业内精英以及高校的共14名知识产权精英进行了两场专题讨论。

    国际贸易与知识产权密切相关,知识产权不仅促进了新兴技术为背景的经济全球化浪潮,也成为重塑国际贸易版图与调整全球治理秩序的核心要素。 上海坚持对标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国际一流水平,着力以“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以“司法审判、行政执法、仲裁调解、举报投诉、咨询服务”等多元渠道构筑知识产权大保护之盾,为国内外参展企业、消费者构筑“依法保护、严格保护、快速保护、平等保护”知识产权的市场环境、消费环境和服务环境保驾护航。(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