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解决科学教育焦虑 “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亮相童书展
  • 解决科学教育焦虑 “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亮相童书展

    时间:2018-11-10 17:43: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图为高爽为现场小读者展示科学的奥妙――“星星为什么会眨眼?”

    东方网11月10日消息:2018上海国际童书展今天迎来周末,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的科学启蒙读物“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亮相。丛书为家庭亲子互动提供有趣的科学话题,通过多个简单、轻松、易操作的科学小实验,让孩子在玩乐中就能亲身体会到科学的魅力。

    “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基于STEAM教育理念,是一套为家庭亲子实验服务的科学启蒙读物,作者均是国外对应领域教育项目专家。目前,系列已出版《给孩子的厨房实验室》《给孩子的户外实验室》《给孩子的天文学实验室》3种,另有动画实验室、地质学实验室、数学实验室、烘焙实验室等4种主题图书即将在2018年底与读者见面。

    德国海德堡大学自然科学博士、《给孩子的天文学实验室》译者高爽在新书发布会上为小读者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博士爸爸的科学大讲堂”。他从家长们的“科学教育焦虑”出发,结合自身故事,引出了“科学教育启蒙”的话题,从科学的目的、精神、方法三个维度,帮助家长和孩子理解打开科学之门的正确方式。他表示:“理解科学的最有效的起点,是家庭,是厨房,是动手,甚至是成为一个‘泥猴’。追求科学的目的,就是满足自己的愉悦感,就是好玩!”

    高爽也是一位四岁男孩的爸爸,站在父亲的角度,他为家长们总结了若干家庭科学启蒙的建议。在他的带领下,现场的小读者和家长们纷纷投入其中,亲手完成了两个在厨房就能展开的科学实验:“恒星为什么闪烁”、“不漏水的塑料袋”。

     图为“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包括书、材料盒和工具盒。

    “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丛书内容包含了详细的实验项目,通过实验准备、实验步骤、科学揭秘等模块,清晰地呈现实验内容。此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为每本书配置了与内容完全匹配的材料盒,另有全系列通用的工具盒,为小读者和家长们提供实验所需耗材及工具,以便将书中知识转化为即刻可以开展的亲子实践活动。同时,契合丛书倡导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材料盒配有“实验日志”笔记本,鼓励孩子假设、提问、观察、记录。

    此外,这套丛书还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的支持,原书作者、相关领域博士及教授、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者为多元产品形态的开拓共同发力。出版社将推出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主讲的线上视频课程及线下系列科普讲座。“给孩子的实验室系列”的每本书,都将打造出独一无二的“纸质书+材料盒+通用工具盒+线上实践课程+线下科普讲座”的完整产品线,将一本纸质图书的内容最大限度转化为多元产品形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