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少儿阅读掀起科普热 六一儿童节沪上阅读文化活动都在这
  • 少儿阅读掀起科普热 六一儿童节沪上阅读文化活动都在这

    时间:2018-05-31 15:52: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包永婷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5月31日报道: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啦!沪上一批形式多样的少儿阅读文化活动将陆续推出:不仅有情景化阅读、经典著作导赏,还有培养孩子们对科学实验感兴趣的乐儿科普园。日前,亚马逊中国发布少儿图书排行榜,除了儿童绘本及文学类依然最受欢迎,少儿科普教育备受家长重视,多本科普类图书榜上有名。

    让孩子爱上阅读,各有妙招

    本周末,儿童主题是沪上的阅读文化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将推出“乐儿科普园:磁铁找朋友”,通过提问、实践、验证等方式让小朋友获取知识经验,并学会制作简易指南针。魔法阿姨张弘带着《绘本夏洛的网》到思南书局,将与大小朋友们一起诵读并分享经典,讲述绘本内外的故事。一场献给孩子们的情境化阅读启蒙盛典将在中华艺术宫上演,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分享情境化阅读启蒙三大能量。

    阅读习惯的养成将会终生受益,目前上海少儿的阅读情况比较乐观。此前公布的《上海市公共图书馆2017阅读报告》显示,上图有三分之一的书是小朋友借的,而且每个类别的书都有小朋友借。2017年上图有效读者卡持有量已达到450多万张,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持证量是160万多人,占持证量36%左右。小朋友的外借量占比也从2015年的30%升为34%左右。

    少儿科普教育类图书热度攀升

    亚马逊中国2018年1月至4月少儿图书销售数据显示,少儿科普教育类图书热度不断攀升。《手绘版儿童科普书:幼儿十万个为什么》、《给孩子的中国历史故事:作家榜经典插图珍藏本》、《我们的身体》等纷纷榜上有名。在鼓励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家长们更注重少儿科学技术素质的培养和孩子创新能力的提升。此外,智力开发类书籍的占比也较高,如《空间思维大挑战:立体王》、《让孩子越玩越聪明的150个经典益智游戏》等。此类益智书籍大多适合0-3岁及3-6岁的少儿阅读,反映了中国家长对孩子婴幼儿及学龄前期智力开发的重视。

    儿童绘本类及文学类书籍持续受到少儿及家长的欢迎。在榜单前十中,儿童绘本占据四席;在榜单前三十中,儿童绘本占据一半的席位。儿童文学类书籍同样受到少儿的青睐,包括童话类的《夏洛的网》、《小王子》,魔幻类的《哈利・波特》,及经典故事类《窗边的小豆豆》、《希腊神话故事:诸神的传说》和《没头脑和不高兴》等。

      附六一儿童节期间沪上部分阅读文化活动:

    ・“星星草绘本”插画展

    时间:5月29日至6月2日

    地址:上海市乌鲁木齐中路164号湖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陆家嘴读书会「童真不止是好的童年」

    时间:6月1日(星期五) 19:00―21:00

    地点:上海市浦城路150陆家嘴图书馆

    嘉宾:小说家沈大成和作家、译者、评论人btr

      ・思南经典诵读会《绘本夏洛的网》

    时间:6月1日(星期五) 19:30―21:00

    地点:思南书局3楼

    嘉宾:上海资深新闻媒体人、儿童文学作家张弘

      ・情境化阅读启蒙盛典

    时间:6月2日(星期六)14:00

    地点:上海市上南路205号中华艺术宫0米层多功能厅

    嘉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小熊包子系列》总策划秦文君;著名画家、少年儿童出版社美术总监赵晓音;情境化阅读推广志愿者小熊包子姐姐

    ・孩子必读的世界经典著作导赏《铁路边的孩子们》

    时间:6月2日(星期六)14:00―15:00

    地点:上海市国权路525号志达书店

    嘉宾: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亲子阅读指导专家赵小华

      ・乐高俱乐部:洗衣机

    时间:6月2日(星期六)14:00―14:55

    地点: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南京西路962号)低幼部活动室

    参加对象:4.5-6岁儿童

    ・乐儿科普园:磁铁找朋友

    时间:6月2日(星期六)14:00―15:00

    地点: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南京西路962号)数字阅览室(主楼二楼)

    参加对象:7-12岁小朋友

      ・蒲公英双语故事会:“遇见英语舞台”之小王子舞台剧表演

    时间:6月2日(星期六)14:00―15:00

    地点: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大礼堂(南京西路962号)

    参加对象:三至六年级小朋友(9岁至13岁儿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