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高科技助力健康险打造“亲民范”
  • 高科技助力健康险打造“亲民范”

    时间:2018-05-31 15:48:11  来源:新华社  作者: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题:高科技助力健康险打造“亲民范”

        新华社记者潘清

        对于使用在线支付吃饭、购物、看电影,很多人早已习以为常。但如果用支付宝付款后还可以领取一笔医疗金,你会不会觉得有点小小的惊喜?

        继“百万医疗险”“步数换保额”之后,“支付领医疗金”正成为健康险市场新的热门话题。在其背后,逐步回归保障功能的健康险正尝试打造“亲民范”。

        今年4月,国泰财产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联手蚂蚁金服旗下保险平台推出“好医保·免费医疗金”产品。支付宝用户每天的前两笔付款,可以免费领取数额不等的住院医疗金,用于报销意外或疾病引起的住院治疗费用。据悉,这一产品将于6月1日启动“共享模式”,即孩子可以和父亲或母亲共用保额。一旦发生住院情形,客户可通过线上支付宝平台提交理赔材料。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为1451元,较上年增长1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7.9%。今年一季度,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同比增长20.7%,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8.2%。

        民众对医疗保险制度之外的医疗保障需求不断提升,推动健康险市场快速成长。来自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6年健康险原保费收入复合增长率超过36%。2017年以来,“保险姓保”的监管导向引领健康险市场悄然转型。保费规模增速理性回落的同时,保障型产品取代投资型产品成为健康险市场主流。

        如何让健康险成为民众生活的“标配”?从“一顿饭钱,换一份百万医疗保险”,到用走路步数换取保额,再到手机支付领取免费医疗金,形形色色的产品创新、营销创新背后,保险机构正尝试让健康险与普通百姓“走得更近”。

        健康险打造“亲民范”的过程中,高科技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比如,健康险开发需要运用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在理赔过程中,人工智能系统要承担智能审核、校验、处理等重任,通过自动搜索数据、完成数据计算,大大缩短理赔流程。

        多家保险机构表示,保险“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对技术运用、业务模型、产品服务等能力的要求,都远远超出了传统保险的“舒适区”。无论是健康险,还是寿险、产险、养老险等其他细分市场,保险科技都将成为其打造普惠特质、提升保障功能的根本驱动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