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屈光手术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 屈光手术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时间:2018-05-31 15:47: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上海5月30日电(记者仇逸)我国近视患者人数众多,尤其是青少年近视率不断攀升,视觉健康形势不容乐观。记者从日前举行的国际近视矫正专家对话论坛获悉,从激光刀、板层刀手术到飞秒激光、全飞秒激光、ICL手术,技术的迭代创新也推动了我国屈光手术领域的巨大发展与变革,目前正进入“全程定制化”时代。

        屈光不正是指由于眼球调节失衡引发的视力不正常。近视主要是由于眼轴延长,引起的光线不能聚集在视网膜上的一种病症。“近视是眼轴延长造成的,目前还没有科学方法让眼轴再变短。” 现行准分子激光角膜屈光手术质量控制行业标准的牵头起草人、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铮教授指出。

        角膜手术从1939年日本医生采用放射状角膜切开术矫正近视开始,发展到今天已有近80年的历史。手术方式经历了钻石刀(代表技术RK:钻石刀放射状角膜切开术)、激光刀(代表技术PRK:准分子激光屈光性角膜切削术)、板层刀(代表技术LASIK:准分子激光光学性原位角膜磨镶术)、飞秒激光(代表技术飞秒LASIK:飞秒准分子激光光学原位角膜磨镶术)和全飞秒激光(代表技术SMILE:全飞秒激光无瓣、微创术)五个阶段。

        全程定制是指根据患者差异化的眼部条件和用眼需求,根据术前与患者沟通谈话、眼部检查,设计和实施适合患者的个性化手术方案,术后进行定期复查和眼健康管理,将视力提高与视觉质量改善作为双重目标,致力使患者看得清又看得舒适。

        “近视手术技术在国内外都已经发展得很成熟了,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王铮教授强调,近视手术只适用于成年人,对于青少年而言,身体发育还在进行,眼睛也还在生长,这一时段主要以预防和控制为主。成年人也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疗机构,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判断眼睛条件是否适合做近视手术,以及适合做什么类型的近视手术,一定要在专业的眼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