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人工智能正从概念逐渐走进现实 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 人工智能正从概念逐渐走进现实 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时间:2018-04-20 15:31:4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吴卫群

    一家上海企业展出最新研发的“水下观光艇”。这种可搭载在游艇上的潜水器能下潜至水下200米。本报记者张驰摄

    昨天,一年一度的上交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拉开帷幕。嘉宾在开幕论坛上发言时,只见身后的大屏幕会用中英双语同步显示发言内容,尽管一些听众还是头戴同传设备在认真听,但更多观众拿着手机,在对着大屏幕上的字幕进行拍摄……这也是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系统首次用于上海大型国际会议的开幕论坛。本届上交会成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各大创新企业的“赛马场”,7500多平方米的展区,既有“四大金刚”――百度、阿里云、腾讯、科大讯飞,也有很多行业“独角兽”。人工智能正从概念逐渐走进现实,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云迹科技的展台上,机器人“润”一边念念有词,一边准备去跑腿送货了,它最大的本事就是可以自己坐电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润”这么能干,是因为电梯里面加装有物联模块。“机器人通过物联模块可以控制电梯的上下行,机器人还会通过打内线电话的方式,来通知客人它已经到了门口。”据介绍,目前跑腿机器人“润”已服务于全国300多家酒店和写字楼,它具备房间送物、带路引领和信息宣传等功能。

    全球首家致力于研究主动交互情感的人工智能公司Emotech发布了全球首个具有独立性格的机器人Olly。独特之处在于,它会根据用户的性格和生活习惯,为每一个用户提供量身打造的独特回应,从而让消费者与科技的交互变得更有人情味。联合创始人兼CEO庄宏斌表示,“上交会已经成为吸引全球企业发布最新创新成果的平台。因此我们选择将最新产品在上海进行全球首发。”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为业内瞩目,但最近该领域的一些热门话题也引起了业界的关注。在上交会开幕论坛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以中兴通讯的芯片断供事件提醒同行,“中美在科技创新上一定要合作,不仅技术合作,在人工智能的法律、伦理和人文领域也要全球合作。今天谈创新,必须要考虑核心关键技术,能不能掌握价值链的主导权。如果掌握不了,全球合作又缺乏信任基础,规模越大,风险往往就越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