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零关税"后 进口抗癌药价预计总体降幅达10%
  • "零关税"后 进口抗癌药价预计总体降幅达10%

    时间:2018-04-14 15:19:51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顾泳

    肿瘤患者迎来重大利好消息。国务院日前决定,自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我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将为患者带来何种程度实惠?又将会怎样“倒逼”国内原研药物的开发?

    预计进口抗癌药总体降幅可达10%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卫生政策研究部主任何江江介绍,药品价格的主要构成来自研发成本、企业生产成本、流通环节供应商附加利润等,进口药品还需加上关税,“本次新政推出后,预计进口药品的总体费用将下降约10%,同时,药品的可及性也会大大增强。”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外科主任医师黄华教授举例,胃癌患者化疗方案林林总总,部分药物十分常用,以目前胃癌化疗常用的一种铂类药物为例,进口药单价为2500元左右,国产仿制药仅为十分之一的价格;常规来看,患者选择进口药物化疗方案,每次化疗就可能比国产药物化疗方案高出一万元左右,胃癌化疗一般8个疗程,两者总共相差约为8万元。“如果零关税可降低10%的进口药价格,那么,许多患者将从中获益。”黄华说。

    仅靠零关税无法改变我国用药现状

    目前我国进口药品类繁多,尤其针对肿瘤患者的生物制剂药品,几乎大部分依靠进口。何江江说,“对于仍在专利保护期内的进口药品,零关税将让患者受益;对于不在专利保护期的药品,我国鼓励进行仿制药研究生产。”

    专家们一致表示,仅靠零关税无法彻底改变现有用药现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薛迪教授表示,零关税确实可使进口抗癌药价格下调,加上医院进药“零加成”,将能部分让利肿瘤患者。不过,进口药物价格普遍昂贵,纳入医保难度偏高,价格过高的药物仅凭零关税,患者自费承担支出数额依然可观。

    薛迪建议,实现零关税后,医保相关部门可以综合评估药物应用范围、疗效等,选择性纳入医保以此进一步为患者减负。何江江则认为,“国内药企近年来不断加大抗癌药品研发力度,当国内市场涌现足够多的竞争对手时,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品才能真正降价。”

    “倒逼”国内药企加大原研造福患者

    零关税的推出,是一种开放态度,更可“倒逼”国内药企加快创新研发能力。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认为,零关税对我国医疗水平、医师用药水平将有极大促进作用,“在短期内,可能对国内药企是一种冲击,但长期来看则是激励。”

    宁光表示,以往患者为能及时用到国外上市的药品,甚至可能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零关税让更多患者看到了诊疗希望,在国内可用到价格与国外相同的药品,这基本杜绝了非正规渠道药品获得。进口药物可及性大幅增加,也将促进专利期已过药品在国内的研发生产,让更多企业愿意投身创新药研发的竞争、有动力做仿制药。

    黄华则认为,进口药物价格居高不下,主要原因是研发成本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大。从长远看,彻底缓解我国患者用药难、用药贵,根本途径还是加大原研药物研发的投入,鼓励创新,研发、生产出大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进口药物同质化的高品质药物,让国内患者真正享受到“物美价平”的抗癌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