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网上传言便利店盒饭含防腐剂 记者走访未发现
  • 网上传言便利店盒饭含防腐剂 记者走访未发现

    时间:2018-04-14 15:18:24  来源:解放网  作者:徐妍斐

    如今,许多白领喜欢在便利店解决午餐,这些盒饭普遍在十几元,性价比不错又方便。但最近,网上有传言称,这类便利店的盒饭含有防腐剂,让不少常吃便利店盒饭的消费者犯了难:难道以后不能吃了?记者调查多家便利店发现,目前上海主流的便利店盒饭是保质期36小时以内的“预包装冷藏膳食”,对于企业的原料检验、环境监测、过程监控和产品检验都十分严格,其过程中并未添加防腐剂。

    多数便当保质期为1天半

    近期,记者探访了全家、罗森、快客、可的、良友等多家连锁便利店发现,大多数便当保质期基本在1天又12小时,但也有少数保质期长达60天,甚至长达90天。

    在全家的一款茄汁排条饭标签上,可以看见生产日期为4月10日11时,上市日期为4月10日23时,保质期至4月11日23时。也就是说,保质期总共为36小时,前12小时是生产到上市,后24小时是上市销售时段。罗森的麻辣香锅饭,生产日期为4月10日19时,保质期至4月12日7时,同样为36小时。

    但也有的便当,保质期较长。一款香辣鸭饭保质期有60天,是由深圳的厂商生产的。更长的还有保质期90天的梅菜扣肉套餐和鱼香肉丝套餐,它们的保存方法不用0-10℃的冷藏条件,包装上写道:“本品引进日本逐步减菌技术,密封后采用多阶新含气调理杀菌工艺,达到商业无菌,整个生产过程中未添加任何防腐剂。”

    和保质期较短的鲜食盒饭相比,保质期长达数十天的盒饭多为强密封性的真空包装。经常消费便利店盒饭的白领刘小姐表示,保质期长的盒饭更适合旅行携带,如果日常解决午餐随买随吃的话,无疑会选择短保质期的盒饭,口感更佳。

    不同保质期执行不同标准

    盒饭里有没有防腐剂,首先可以看标签。以36小时保质期的腌笃鲜饭、60天保质期的香辣鸡饭、90天保质期的梅菜扣肉套餐为例,它们的配料表中,均没有防腐剂。

    虽然看上去这些盒饭都是加热后再食用,除了保质期长短不一样,别的好像没有太大差别。但其实,它们却属于不同类别的食品。保质期36小时的腌笃鲜饭,使用的是地方标准DB31/2025―2014,属于预包装冷藏膳食。保质期60天的香辣鸭饭使用的是企业标准。保质期90天的梅菜扣肉套餐,产品类型为米饭制品,执行SB/T 10652―2012米饭、米粥、米粉制品的行业标准。

    除去企业标准,在上述两份地方、行业标准中,关于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均提到参考食品添加剂使用国标GB 2760―2014。这份国标中,对丙酸及其钠盐、钙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等数十种防腐剂的适用范围有规定,均不包括预包装冷藏膳食和米饭制品。

    监管部门人士告诉记者,这类食品的最大风险在于温控,要牢牢把握住生产期间的质量关。从地方标准中可见,预包装冷藏膳食生产过程中,需要经历原料检验、环境监测、过程监控和产品检验等许多关卡。可以说,只要按生产流程制作出符合要求的产品,且在运输途中冷链到位,是完全可以放心吃的。

    36小时保质期盒饭是主流

    在上海,36小时保质期盒饭更为主流。为什么大多数便利店盒饭都是36小时保质期?原来,这种盒饭叫做预包装冷藏膳食,上海专门为这类新兴食品设立了两项地方标准:《预包装冷藏膳食》和《预包装冷藏膳食生产经营卫生规范》,从2014年4月1日起施行。

    预包装冷藏膳食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产品,包括便利店内销售的盒饭、饭团、手卷、面条、米粉等。这两项标准均是首次发布,弥补了我国没有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空白。

    值得注意的是,《预包装冷藏膳食》对产品的微生物限量、标签标识和保质期都作了要求。其中规定,产品应具有该品种应有的滋味和气味,无馊味,无酸臭及哈喇味等异味,外表及内部均无肉眼可见杂质。同时规定,预包装冷藏膳食的产品保质期限一般为24小时。如保质期限超过24小时的,需经第三方产品保质期测试试验合格,但保质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6小时。生产经营全过程中确保膳食中心温度恒处于0℃-4℃条件的,企业在取得充分、可靠、科学的食品安全依据,以及第三方保质期测试试验合格的基础上,自行确定产品保质期限。保质期限起始时间从产品包装结束起计算。

    专家解读

    完全没必要添加防腐剂但常吃便当要注意膳食平衡

    事实上,便利店出售鲜食的盒饭并不需要添加防腐剂。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介绍,像这类全程冷链(≤10℃)、保质期控制在36小时内的鲜食盒饭,是完全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也不允许添加防腐剂。虽然本市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将最长保质期严格限定在36小时内,但大量实验记录中,这个实际可以保质的期限可以更长,只是为了留有安全保险余地。完全没必要添加防腐剂,而添加防腐剂不仅增加成本,对盒饭的防腐效果并不好。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种盒饭就是“零”防腐剂。因为,它所采用的原料中,比如酱油,本身就含有防腐剂,会“带入”到盒饭中。但这在市民日常饮食烹饪中也可能遇到,并非便利店盒饭独有。这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带入原则”。

    有人说,便利店的盒饭不能天天吃。其实,也没有那么严格。因为冷链下的这类盒饭与普通菜肴差别不是很大。但是,常以便利店盒饭解决三餐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可能存在营养不均衡。受冷藏条件限制,这类便当往往很少有叶菜,蔬菜放得也不多,而且肉类许多是大块的猪排、鸡排。如果常吃这类盒饭,记得要有意识地丰富饮食的多样性,可在吃盒饭之余再增加一些蔬菜、水果等食物,平衡膳食结构。

    这类食品的包装上,一般会标注微博加热的具体方法。不同盒饭加热的微波功率、时间长短都不同。这是因为,盒饭里各种食物水分含量不同,而水分含量越高,微波的吸收量就越大,加热所需时间也就越短。但一般来说,复热盒饭时要使中心温度达到合格的65℃,需要一分到一分半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