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同济研究团队率先实现人类自体肺干细胞移植再生
  • 同济研究团队率先实现人类自体肺干细胞移植再生

    时间:2018-02-09 16:56:26  来源:文汇报  作者:樊丽萍

    肺病患者终于有望通过干细胞移植,使得受损的肺部得到再生。记者昨天从同济大学获悉,该校医学院左为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利用成年人体肺干细胞移植技术,在临床上成功实现人类肺脏再生。

    这一干细胞再生医学领域的重大突破性成果近日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最新一期《蛋白质与细胞》杂志,标志着人体自身内脏器官的再生正逐步从实验室理论走向临床现实。论文的题目是《成年人体SOX9阳性支气管基底层细胞移植再生功能性肺泡》。在同期配发的评论文章中,美国德州医学中心吴军(音译)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对这一成果评价道:“该项研究所展示的基础及临床数据具有重大价值,展现出了再生医学令人激动的前景。”

    目前我国各种肺部疾病处于高发状态,肺部组织一旦遭破坏而发生纤维化,病情往往无法逆转,而肺干细胞移植成为这些患者的最后希望。干细胞是具有组织再生修复能力的一类特殊细胞,在胚胎或成年人体器官内均有一定数量的存在。左为教授在国外工作期间发明了肺干细胞扩增和移植技术,相关成果发表于《自然》杂志,在国内外肺脏研究领域引发广泛关注。

    2015年加盟同济大学医学院后,左为带领团队在实验中发现,肺病患者的肺脏干细胞移植到小鼠受损的肺上。三周后可发现,小鼠肺内纤维化损伤区域被新生的人体肺泡替代,小鼠的肺几乎得到“重生”。而且,课题组还发现,成体干细胞在组织再生功能方面,非常“专一”:只有来自人体肺部支气管的成体干细胞才具有再生肺脏的功能。

    一系列动物试验的成功引起呼吸科医生和肺病患者的密切关注。经过充分的验证,以及医院学术和伦理专家委员会审议后,2016年初,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和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同步开启了世界首个基于干细胞的肺脏再生临床试验。2017年3月,左为教授团队和时任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任涛团队共同主导的“人自体支气管基底层细胞(肺干细胞)移植治疗间质性肺病临床研究”项目,获批成为国家卫计委和国家食药监总局首批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

    在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呼吸科室,已有数位肺病患者接受了自体肺脏干细胞的移植,并成功实现了肺部损伤组织的修复替代。在该研究论文中描述的,是最早接受自体肺干细胞移植的两例支气管扩张患者。移植一年后,两位患者均自述咳嗽、咳痰和气喘等症状出现改善。CT影像学显示,其中一位患者的支气管扩张结构一年后呈现局部修复状况,肺功能检测提示移植干细胞一个月后肺功能尚未好转,而等到三个月之后各项肺功能开始出现好转,效果一直保持到一年之后。

    截至目前,左为团队一共开展了超过80例临床肺干细胞移植,涉及支气管扩张、慢阻肺和间质性肺病等不同的病种,这些患者的肺功能,特别是肺的弥散功能有比较明显的改善。团队计划在今年内启动细胞治疗产品新药申报(IND)流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