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治安好了 2017沪入室盗窃案接报数下降逾三成
  • 治安好了 2017沪入室盗窃案接报数下降逾三成

    时间:2018-02-09 16:56: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嘉露

    据《劳动报》报道,在严打严防下,入室盗窃案件少了。劳动报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刑侦总队获悉,2017年全市入室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33.2%,立案数同比下降7.4%。长假将至,警方提示市民外出时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等财物,有条件的在家中留一盏灯。

    多个高档小区遭窃

    2017年起,浦东警方陆续接报,在乳山路、锦和路及锦绣路几个小区内住户家中遭窃,被盗物品价值共计100余万元。浦东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梳理和分析后发现,这几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因此迅速与花木、洋泾派出所成立专案组,进行案件侦破。

    侦查初期,无论在案发现场还是周边,狡猾的嫌疑人作案后均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但侦查员心里明白,对于此类侵财类案件,盗贼频频得手后,还会再次犯案,于是悄悄布下了一张天罗地网,静候嫌疑人再次出现。果不其然,当犯罪嫌疑人将“黑手”再次伸向某高档小区后,露出了“马脚”。侦查员一鼓作气辗转沪渝两地,成功将涉嫌盗窃的廖某抓获。

    在铁证面前,廖某交代了自己利用黄昏时段独自潜入案发小区,翻阳台入室,窃得女士手表、黄金首饰等财物,并销赃的犯罪行为。

    潜入单位专撬保险箱

    2017年7月至11月,奉贤区西渡、邬桥、光明及江海等地连续发生多起入企事业单位盗窃保险箱案件。经现场勘查及分析比对,奉贤分局成立专案组将多起案件并案侦查。

    经缜密侦查,侦查员将目标锁定在姜某、邵某、刘某、张某、蒋某等五人。2017年11月22日凌晨,侦查员根据线索及连日追查,通过守候伏击,在奉贤区庄行镇邬桥地区大叶公路横泾港桥处将犯罪嫌疑人邵某、刘某、姜某、张某等四人抓获,并在姜某随身携带的包中搜出金属撬棒、鸭舌帽、手套、口罩及美工刀、螺丝刀等各类作案工具。同时,在奉贤区西渡社区南渡村一住宅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蒋某抓获。经民警对犯罪嫌疑人住所进行搜查,在犯罪嫌疑人姜某及邵某暂住地查获包括手表、手机、平板电脑、钱币纪念册、首饰挂件等大量疑似被盗物品。

    “我以前在大公司里干过嘛!也碰到过他们发工资的时候钱比较多,就产生了保险箱钱多可以下手的想法……”面对讯问,犯罪嫌疑人姜某说到。

    盗窃案件呈下降态势

    据统计,2017年全市入室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33.2%,立案数同比下降7.4%。自公安部开展“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入室盗窃案件接报数同比下降36.5%,立案数同比下降7%。

    警方提示,市民在长假期间离家外出,一定要关闭门窗,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并留盏灯光制造家中有人的假象。对一些贵重物品要妥善存放,存折要设置密码,不要和身份证等证件放在一起。同时,各小区物业部门要在住宅楼天然气管道、下水管道、空调外机及“不锈钢防盗窗”等安装防攀爬装置―――防爬钉、防爬网。

    春节将近,居民住宅与无人看管的单位都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下手目标。如果屋内有保险箱的,不妨考虑将保险箱固定、嵌入墙体,或采用一些隐蔽措施遮挡。这些都能给小偷作案造成障碍,将盗窃成功率降低。企事业单位对内部监控设施要进行一次全方位查补,实行24小时值班监控,不留监控死角和盲区,充分发挥监控设施作用,在发现可疑之人后,要及时报公安机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