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情人节“撞上”小年夜 “浪漫经济”线上火爆线下冷
  • 情人节“撞上”小年夜 “浪漫经济”线上火爆线下冷

    时间:2018-02-09 16:49: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曹磊

    东方网记者曹磊2月9日报道:送亲友,情谊满满,送家人,宜室宜家。近年来,花卉已成为节日的重要点缀。2018年情人节恰逢大年二十九与春节“撞车”。上海花卉市场会有哪些新变化?近日,东方网记者走访古北花世界看到,许多装修好的门面并没有开门迎客。情人节将近,原本应该是花市最“闹忙”的时候,这里的生意却显得有些“冷清”。

    在上海古北花世界商场,店家正在整理情人节当天的订单。

    东方网记者走访古北花世界看到,许多装修好的门面并没有开门迎客。

    虽然今年的情人节、春节接踵而至,但鲜花订单却比往年少了很多。

    店家朱小姐告诉东方网记者,2017年底,上海市中心最大的花鸟市场曹家渡花鸟市场完成清退,正式关闭。原先的商家陆续完成了向虹桥古玩城、古北花世界等经营地的“迁徙”。

    他们今年刚刚从曹家渡花市搬到这里,虽然今年的情人节、春节接踵而至,但鲜花订单却比往年少了很多,往年到这个时候,花店的生意早就好到“爆棚”,订单满天飞了,几乎所有店家都早早地为情人节做足准备。“但今年你看,也没有什么单子。”店家朱小姐坦言,今年生意“冷清”的主要的原因是这段时间玫瑰涨得太多,“现在我们拿一束玫瑰(11朵)起码要100多元,还不算人工运输成本,到消费者手里,这束花的价格大概在400元左右,因为还要加上包装等其他成本。”

    涨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情人节临近过年,快递涨价涨得厉害,不少快递员都回家过年了。“2月14日刚好是小年夜,不少公司就上半天班,下午就放假了,上午根本送不完,我们接单的时候也要考虑工作量的承载能力,要是送不完就干脆不接了。”花商陈先生透露,现在送花一单快递费就需要60元,稍远一些的就要100元,再远他们就不送了。

    店家朱小姐坦言,今年生意“惨淡”的主要的原因是这段时间玫瑰涨得太多。

    与实体商家生意“惨淡”相比,线上商家确呈现出一番不同的景象。东方网记者从国内鲜花电商“花点时间”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进入2月份,他们主要以销售情人节产品和年宵花产品为主,虽然距离情人节还有4天的时间,但平台仅玫瑰鲜花的产品销量相比去年情人节同比涨幅已达60%。

    另外,价格方面与去年同期稍有上涨,但涨幅不大,原因主要是因为平台以采购价格相对稳定的进口玫瑰为主,不会像国内玫瑰随着节日到来价格浮动很大,同时量上也能保证节日高峰的稳定的供应。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