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开讲 周汉民为企业家“普及”一带一路
  • 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开讲 周汉民为企业家“普及”一带一路

    时间:2018-01-22 16:18: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作者: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主讲。

    大讲堂现场

    大讲堂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1月21日电 (记者 陈静)当下,随着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视以及持续推进,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未来将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一方面在于企业“走出去”拥有了良好机遇,另一方面在于企业有责任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

      18日下午,“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第28讲”在上海闵行奇士科技园开讲,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周汉民作为特邀讲师,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为内容,为现场近80位企业家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当天,周汉民以生动的话语、系统的思考,为在场企业家阐述了 “一带一路”的历史和现实需要、“一带一路”战略、给企业界带来的机遇和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一带一路”战略的来龙去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和分析。重点对丝路精神、五通内容、六路六廊、多国多港等重点要点作了详尽的介绍。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倡议不是联盟,“一带一路”是全方位的、开放的、模式多样的,“一带一路”是中国融入世界经济最重要的表现,欢迎任何国家参与进来,融入的方式也多种多样。

      周汉民指出,古丝绸之路承载和弘扬了合作、开放、互鉴、共赢的理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成为了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重在互联互通。互联互通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进政策沟通常态化、贸易投资自由化、人员往来便利化、文化交流机制化、生态保护协同化。

      周汉民认为,“五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容,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流通,最终是人心相通。“人心相通就是以人为本。‘一带一路’涵盖的国家远远跨出了洲的范围,从亚洲到非洲,再到欧洲,所涉及的内容也不仅是经济上的交往,在很大程度上是民心的相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周汉民表示,“一带一路”是建立在充分满足人的需求和充分尊重人的尊严的基础上,建立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建立在互助互学的基础上,“我们企业家‘走出去’,一定要注重可持续发展或者叫永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灵魂就是一定要平衡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

      在讲座最后,周汉民还特别提到,对到往国家,投资国家的法律现状、架构、内容有最基本的了解,是企业走向世界、防范风险最主要的手段。“‘一带一路’未来继续发展,法制环境是第一步,而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落到实处,落到最根本处,就是法制环境。”

      当天,整个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热烈,“听了周汉民主席这样一讲,也让我们企业家对于‘一带一路’有了更深认识,也为我们企业今后‘走出去’提升了信心,我们也愿意更好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推动国家产业发展、贸易投资。”一位企业家说。

      据悉,“奇士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是2015年6月由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奇士系企业董事长方奇钟牵头打造,旨在为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科创中心,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首开企业开设创新创业大讲堂先河。

      该大讲堂自开讲三年来,已成功举办了28次,吸引了2000多名“企业与团队”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者积极参与,也得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产业委员会、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上海市科技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积极支持。

      “‘创新创业总裁大讲堂’活动,邀请政府专家、成功企业家、投融资专家以及国家级创新创业导师作为师资队伍主要成员,以启迪创新创业企业高层决策者、管理者和创业者为宗旨,最终实现服务和培育创新创业企业家和创业者,全方位提升企业家、创业者的综合能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远大目标。”方奇钟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