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领航新征程】上海纳税环境不断优化 有企业因此省下数千万成本
  • 【领航新征程】上海纳税环境不断优化 有企业因此省下数千万成本

    时间:2017-11-17 16:40:02  来源:东方网  作者:夏阳

    东方网记者夏阳11月16日报道:近年来,上海一直致力于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提升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越来越多好的政策和措施不断落地。昨日,上海召开服务企业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和部署上海市企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日前,上海市税务局向国家税务总局提请制发《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便利度实施方案》,方案总计28项举措,在逐步实现退税无纸化的同时,建设电子税务局。

    大量企业因上海的纳税环境不断改善而获益匪浅,有企业因为电子发票发票的推广,省下了数千万的成本;有中小企业因为“银税互动”的升级,更快地获得了融资;有企业因为“全市通办”,省去奔波之苦……

      发票从纸质发展到电子化:企业成本显著降低

    为落实国务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发展,上海市税务局大力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至2017年10月底已完成了1200家电子发票企业推行工作,涉及公用事业、电商、物流、银行、保险、超市、旅游、餐饮、租赁、航空公司、机场、停车场、传媒、教育培训、事务所(律师)、物业管理等众多领域,已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超过2.7亿份。

    企业对此的感触更深刻,太平洋保险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潘艳红告诉记者:“电子发票不断推广应用,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全国网点众多、客户量大的综合性保险企业来说,既可以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以往,一张纸质发票的成本大约在十元至二十元之间,使用电子发票之后,单张发票的成本变成了几分钱,企业因此省下数千万。”她还补充道,电子发票还可以防范发票风险,保证纳税合规。而对客户来说,提升了获票体验,不仅可以无时差获取发票,而且可以避免发票丢失的风险。

      网上办事+全市通办:企业办事更方便

    上海市税务局大力推广“网上办事”,80%的日常涉税事项已经可以在网厅办理,大大节约了公司办税人员往返奔波、叫号排队的时间成本,提高了企业工作效率。展讯通信(上海)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告诉记者:“目前,很多优惠备案、发票临时增量、税务信息变更等日常涉税事项,都由大厅办理改到了网厅,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相关事项,更加方便快捷,减少了我们去税务大厅的次数及办税时间,真正实现了轻松办税。”

    对于一些目前还需要上门办理的涉税事项,市税务局则推出了另一项便利服务:“全市通办”,让企业由以前办税地点的“单一必选”变为“自由多选”,办税时间更短,操作更便捷。上海昂立教育培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说,“由于我公司作为在全市有一百多个网点的培训机构,随着全市通办业务的推广,我们可以自行选择距离最近或者路程最方便的税务局办理业务,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上海市税务局预期,随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28项举措相继落地,以及“互联网+税务”的不断深化,下一步将实现涉税业务100%的网上办理。

    一对一专业化服务:让新企业变成“老司机”

    针对新办企业办税需求,上海市税务局推出了“套餐一站式服务”,帮助新办企业顺利完成首次税务对接。艾鸥客(上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许益刚表示:“我们公司作为2015年底成立的企业,也很幸运地享受到了这一服务,大大简化了我们新办企业的办税负担。税务工作人员把新办企业常见业务为我们一次性讲清,避免了我们多头跑、来回问。”

    “在这个月初,我们公司有一笔技术咨询服务费要支付到境外公司,需要办理服务贸易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没想到这件小事却难倒了我这个只懂技术的“工科男”。这笔对外支付的费用涉及增值税的计算,对此一窍不通的我和备案表“大眼瞪小眼”。通过套餐一站式服务,我得到了专席老师的一对一辅导,手把手帮助我完成了税款的计算,指导我填写了备案表,我们公司的这笔服务贸易项目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业务很快就顺利办理了。”许益刚还表示,通过这件事,他深深感觉到税务局对双创小微企业的服务是‘走心实干’的。

    “银税互动”升级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今年9月,上海银税互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税务和银行通过平台共享数据,企业数据更新时间从原来“线下”合作的“一周”,变为现在“线上”互动的“即时”,大大提升了企业贷款的办理速度。

    上海市税务局与交通银行上海分行、漕河泾松江园区联手,搭建“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试点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从小微拓展到科创和国际贸易企业,一批信用等级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得到了发展“大红包”。

    上海联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3D打印技术应用的企业之一,参与并见证了中国3D打印产业的主要发展进程。然而,他们这一类“高科技轻资产”的中小企业,在发展中普遍面临一个问题:资金不足、融资难。由于“银税互动”扩大了覆盖面,联泰在“无抵押、低利率”的条件下,获得融资平台的融资额度,同时也获得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融资担保基金担保的融资额度,资金很快速到位。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从“无纸化”向“免填报”跨越

    为充分发挥“互联网+税务”优势,2015年起,上海市税务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现行出口退税申报业务流程全面纳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管理,并在浦东新区进行试点。上海市税务局建设的“单一窗口”3.0版出口退税申报系统通过推进信息聚合,在企业端实现了出口报关信息、进货发票信息的无干预自动导入,并可直接勾选配单处理。

    上海市税务局进出口税收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出口企业在退税申报时再也无需逐笔手工录入要素信息,并依托“单一窗口”实现出口退税从申报“无纸化”向信息“免填报”跨越。

    统计显示,参与试点企业数量已从最初的自贸区内25家扩展到目前的浦东新区内的600余家,并将在今年末实现浦东新区全覆盖,或于明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届时,通过“单一窗口”申报的出口退税额将占上海全市出口退税总额的近50%。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