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出台 编写中关注哪些产业?
  • 上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意见出台 编写中关注哪些产业?

    时间:2017-11-15 15:38:14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芳雨

    >>>滚动播报:上海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11月14日报道: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已在全国率先起步发展;部分三甲医院已经运用智能辅助诊疗、手术机器人等智能医疗技术……今天《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正式在沪发布,力求2020年上海基本建成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应用示范地、产业集聚地和人才高地,局部领域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英告诉记者,上海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意见编写过程中,非常关注人工智能在智能装备、产品与核心部件、协同和发展,其中重点关注6个方面的产业发展。

    市经济信息化委总工程师张英。

    人工智能新兴产业:智能驾驶产业很热门

    张英说:“我们要加快人工智能新兴产业领域的培育,特别是现在比较热的像智能驾驶产业重点要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产业创新发展。”记者了解到上海智能网联汽车已在全国率先起步发展,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已上市并受到市场欢迎。

    “还有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张英介绍,新的高端机器人是发展趋势,上海将推动特色机器人如手术机器人、康复陪护机器人的研发和产业化。

    在智能硬件产业,加快智能终端、智能无人系统等新兴领域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当前人工智能正处于技术变革跨入创新应用的重要窗口期,上海将瞄准这一世界科技前沿,聚焦部分前沿引领、关键共性、颠覆性技术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

    同时,人工智能新技术、新硬件、新算法将在各领域细分行业掀起应用热潮,上海将顺应市场趋势和发展需求,重点支持以人工智能为特征的各类创新创业活动。预计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工智能人才高地,培育10家具有相当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标杆企业。

    发展核心产业能力:软件计算平台、芯片产业

    人工智能产业中,上海将培育和打造三个核心基础产业:软件计算平台、芯片产业、智能传感器。记者了解到,人工智能软件产业要加快软件计算平台,着力突破若干软件关键产品,加强产业链之间的协同与合作。

    上海集成电路拥有全球优势,要引领发展人工智能的芯片产业,将重点发展面向云端服务和行业终端运用的智能核心芯片和各类中央服务器和特色专用服务器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还有人工智能里非常重要的智能传感器,重点发展智能工业传感器和消费电子传感器。据悉,上海将加快形成以人工智能芯片及传感器、机器人及智能硬件、智能无人系统及软件等为重点的世界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实现人工智能重点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成为新增长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