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6.09%
  • 内蒙古自治区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6.09%

    时间:2018-02-26 21:4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内蒙古自治区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462.15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旅游收入243458.59万元,同比增长36.09%。游客出行呈现出上升趋势,全区接待游客人数和收入均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城市周边游和冬季冰雪旅游线路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一、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一)值班组织情况

    春节期间,全区各级旅游部门坚持24小时值班,落实专人值守,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处理游客投诉案件,维护游客正当权益,切实做好假日旅游信息收集、数据统计及汇总上报工作,有效确保了假日旅游工作平稳高效运转。

    (二)组织安全检查情况

    针对岁末年初和冬季旅游安全工作特点,自治区旅游委在春节前组织了旅游安全专项督查工作,要求各盟市、旗县旅游主管部门,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督促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采取有效措施及时进行整改,加强安全生产值守应急,坚决遏制各类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

    (三)组织市场检查情况

    为进一步做好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工作,预防和减少涉旅安全事故发生,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自治区旅发委在春节前夕组织相关人员对全区各盟市开展了一轮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对各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冬季冰雪旅游项目进行了抽查,查看各企业的安全制度、应急预案、责任落实、人员培训、设备检测、检查记录、安全提示、证照合同、旅游保险等情况,并就现场检查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和完善的意见,确保广大游客的利益和安全得到保障。

    (四)发布信息提示、新闻宣传情况

    为使广大游客朋友们能在内蒙古自治区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春节假期,全区各地旅游部门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春节旅游温馨提示、文明过春节倡议书及春节期间全盟气象情况等信息,倡导文明出行,为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二、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一)游客需求趋势

    民俗祈福、贺年游成为新春主导。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公共交通的日益便捷,春节期间,以散客和家庭为单位的民俗祈福游、贺年休闲游成为市场主流。游客多以到寺庙景区祈福为主。

    自助自驾游成为今年春节出游主流。由于政策优惠、高速互通和电商平台等积极因素助推,因此更多居民选择春节探亲等旅游方式,节日期间以家庭为单位的自驾外出旅游成为主导模式。

    (二)产品供给情况

    春节期间,全区各地节日氛围浓厚,春节旅游产品异彩纷呈。一是文化节庆活动丰富。各地结合当地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推出了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二是城市近郊休闲游依然是今年春节黄金周重头戏。三是以冰雪、温泉、康养为特点的冬季旅游产品持续升温。

    (三)活动组织情况

    春节前后,各盟市精心组织,纷纷推出各种特色春节系列活动,为全区人民和广大游客奉上了独具内蒙古特色的文化大餐。其中,包头市首届“祈福鹿城文化庙会花灯艺术节”、鄂尔多斯市成吉思汗陵圣主祭祀活动、阿拉善左旗举办的“新春闹元宵?情定古城梦幻灯光节”、定远营古城开展的“福禄寿喜,迎新春”祈福庙会系列活动、乌兰察布市第二届冰雪艺术节、乌海市“年的记忆”2018年画展等成为了节日活动亮点。

    (四)市场运行情况

    客源结构更加丰富,旅游消费形式日趋多元化。总体来看,旅游经营者诚信经营,相关部门及单位强化监管,全区旅游市场运行秩序总体良好,呈现出安全、有序、规范、文明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文明旅游情况

    自治区旅发委加强文明旅游的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不文明旅游专项整治行动,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旅游环境。春节期间在文明旅游、诚信经营方面未发生反面典型案例。

    三、假日期间旅游安全应急和投诉处置情况

    节前,自治区旅发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旅游部门及各涉旅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旅游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假日旅游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春节期间,全区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发生。(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