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旅游经济 > 通辽市开鲁县稳扎稳打 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 通辽市开鲁县稳扎稳打 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8-02-26 21:44: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回顾过去的2017年,通辽市开鲁县旅游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市旅游工作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年接待游客人数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全县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未发生重大旅游质量和安全事件,旅游市场服务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规划先行,明晰旅游发展思路

    为了确保旅游产业发展有规可依,开鲁县旅游局在对全县旅游资源进行普查整理的基础上,编制了《开鲁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及各个旅游项目详规,以高水准的顶层设计,指导全域旅游发展。

    针对本地特色资源,开鲁县旅游局创新推进以“旅游+”发展策略,加强旅游与农业、文化、工业和城市建设等诸多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以旅游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新模式。尤其在乡村旅游方面,不断加大政策扶持与引导,逐步完善产业布局,坚持把旅游脱贫作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目标,围绕各个林果产业基地开展采摘旅游,同时与扶贫办对接,制定了《开鲁县旅游产业扶贫规划》,积极联系涉旅企业,通过旅游企业用工、入股、合作等方式,帮助当地农民实现就地就业,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

    与此同时,开鲁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2017年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点新建移动旅游厕所10处,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年底前安装完毕。自驾车营地、旅游驿站和观景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目前已经完成自驾车营地和旅游驿站的规划设计。

    广泛宣传,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开鲁县旅游局不断创新与完善招商思路和机制,2017年以县政府文件出台了《开鲁县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扶持奖励办法(试行)》,汇编了《开鲁县旅游招商项目手册》,制定了旅游项目建议书和招商策划书,并邀请投资商前往各景区考察,激发了社会各界投资旅游业的热情。

    为了宣传推广开鲁旅游形象,开鲁县旅游局与中央四套《发现之旅―美丽家园》栏目合作,拍摄录制了开鲁旅游主题节目,并制作了开鲁旅游宣传片《开鲁行,自由、自在、自我》。同时全面推进智慧化建设,打造了旅游官方微信平台,高质量发布旅游信息,总点击量已达到数万次,有数篇信息被国家、区、市旅游局和人民网等媒体采编。

    加大监管,着力整治市场秩序

    2017年,开鲁县旅游局以贯彻落实《旅游法》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了对旅游市场秩序和旅游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完善了旅游投诉受理机制,监督旅游企业规范经营,全面提升了旅游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要求涉旅企业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全面落实旅游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检查,排查隐患,督导旅游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加大黄金周、节假日旅游安全的专项检查力度,做到旅游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

    2018年,开鲁县旅游局将从产业改革深化、旅游产品开发、服务设施升级、智慧旅游打造、市场秩序整治等多方面,把握旅游业发展新使命,打造自然环境优美、景观内涵丰富、旅游功能完善、游客心之向往的旅游目的地,迎接产业发展新机遇。赵悦(文由内蒙古自治区旅发委提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