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我以为法国蓝带是学厨的 但没想到是学段子的
  • 我以为法国蓝带是学厨的 但没想到是学段子的

    时间:2018-03-29 15:22:21  来源:  作者:

    导语:近来,各大美食指南纷纷颁布新榜单,比如米其林台湾红宝书等等。然而,法国 La Liste 杂志把“世界最佳餐厅”颁发给Benoit Violier后,这位刚登上人生巅峰的主厨,在家中饮弹自尽。(来源:Enjoy雅趣 作者:谢天)

    尽管死因仍在调查,但多数人认为名厨多年来的忍辱负重,随着突如其来的巨大荣誉,崩溃了——就像是《芳华》里的何小萍。无独有偶,名厨Bernard Loiseau 也因无法接受高尔-米尤降了1分,选择自杀。

    名厨Benoit Violier 生前在其餐厅

    名厨Benoit Violier 生前在其餐厅

    在旁观者的眼里,会觉得不就是掉个星,又不是掉块肉,至于要死要活的吗?

    对于法国名厨来说,真的至于

    毕竟法国对于美食从来就有执念。没有什么东西,比自己的舌头更可靠;法国人与生俱来的天赋、品味、热情及投入成就了无数璀璨名厨,而每一个法国厨子都是自信心爆棚的狮子座。所以,对法国名厨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比否定自己的舌头更难接受的了。

    当与生俱来的满溢自信被“权威”击溃,名厨们瞬间对自我认知产生了强烈怀疑,于是精神崩溃也就不难理解了。

    米其林红宝书,定义了国际美食标准

    米其林红宝书,定义了国际美食标准

    其实,咱们中国人讲究“适口者珍”,食物好吃与否,本是最个人化的东西;但法国人却偏偏将这个本是个人的事情给标准化了,他们定义了‘美食’的国际标准:“你觉得米其林不好吃?那是因为你没品味”。

    饮食文化发达的国家并不少,但为何偏偏在法国,诞生了站在鄙视链顶端的厨师与美食评论家呢?

    纸上得来终觉浅,于是我来到法国巴黎,在著名的蓝带厨艺学院进修法式料理。厨艺学得如何难说,但真是全方位地感受了一把法国厨子们的神(奇)秘(葩)套路。

    法国有不少著名厨艺学院,博古斯、雷诺特、Ferrandi 等皆各有所长。但对于重视历史底蕴的我,蓝带作为全球最早的西餐厨艺学校,无疑是最适合的一所。

    蓝带外景

    蓝带外景

    蓝带的授课老师,绝大多数都是不折不扣的法国佬。管中窥豹,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法兰西民族的性格,以及法国厨师得以立于世界厨坛之巅的原因。

    1 | 人人都是“处女座”

    对于很多学生、甚至有从业经历的厨师而言,蓝带课程最困难的,倒不是成功地把菜做出来,而是如何养成整洁、卫生的工作习惯

    主厨曾对着我的工作台,逐一指出残留的洋葱皮、百里香叶等毫米级垃圾,甚至还有别人冲洗时溅出的水花。

    蓝带厨房

    蓝带厨房

    他每指一件垃圾,就说一遍“dirty”,我几乎凑了一筐“dirty”。不禁想起小时候问妈妈,我是从哪儿来的,答曰“垃圾桶里捡来的”。

    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现在自家做菜,都忍不了细微的水渍或脏污。也许蓝带的终极目标,就是把每个人都改造成处女座

    2 | 生命在于互怼

    刚开始的时候厨艺不精,每天被怼,难免心有不平。但后来才知道,在蓝带被怼才是日常啊,老师怼学生,老师怼翻译,老师怼老师,个个都是杠精。

    老师 v.s。 翻译

    因为国际学生数量很多,蓝带采取英法双语教学。老师先用法语先讲一遍,翻译姐姐在旁边译成英语。可是老师与翻译并非固定搭档,欠缺默契度,不时抢话,甚至吵架。

    蓝带老师现场和面,旁边是翻译姐姐

    蓝带老师现场和面,旁边是翻译姐姐

    另外,老师要是教不会学生,直接甩锅给翻译——这翻译得不行啊。

    老师 v.s。 老师

    准确来说,在蓝带也是分派系的,每名厨师的具体操作手法多少有些出入,而法国厨师又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傲娇鬼,老师之间互怼是常事,准确来说,是相互 diss。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