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如何防治女性尿频
  • 如何防治女性尿频

    时间:2020-12-02 17:24:34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女性尿频可以说是个很普遍的话题。当然这里说的尿频不是由于喝水过多所致的小便过多,而是在小便量较少的情况下,仍然不时地小便,具有“量少次多”的特点。尿频就是指排尿次数增多,但总尿量不多。正常成人排尿频率一般为白天3~5次,夜间0~1次,每次尿量约200~400m1。但也有因饮水量、气候和个人习惯等而有所变化。

    如何防治女性尿频

    女性尿频的临床表现及伴随症状

    尿频(尿频有两种情况)

    排尿次数增多而每次尿量正常,因而全日总尿量增多,见于糖尿病、尿崩症、急性肾功能衰竭多尿期等。

    排尿次数增多而每次尿量减少,或仅有尿意并无尿液排出,见于:

    1、膀胱或尿道受刺激:膀胱、后尿道炎症、膀胱结核或结石,其中膀胱结核时,尿频持续时间特别长;

    2、膀胱容量减少:见于膀胱内占位性病变、结核性挛缩膀胱或妊娠子宫、子宫肌瘤、子宫脱垂压迫膀胱等;

    3、下尿路有梗阻:见于前列腺增生症、尿道狭窄等。通常有排尿困难,表现为排尿开始迟缓,排尿费力,射程缩短、射力减弱、尿线中断或不成线呈滴沥状;

    4、神经原性膀胱(neurogenic bladder):由于神经系统疾病导致膀胱功能失常;

    5、精神紧张,焦虑或恐惧。

    伴随症状

    尿频、尿急与尿痛同时出现:

    1、伴发热、脓尿,见于急性膀胱炎;

    2、伴会阴部胀感,肛门下坠,耻骨上隐痛,腰背酸痛放射到腹股沟、睾丸及大腿部,见于急性前列腺炎;

    3、伴血尿见于膀胱结核,常同时有结核感染的全身症状或有其它部位结核病灶。

    尿频、尿急伴排尿终末疼痛:见于输尿管末端结石。 50岁以上男性尿频伴进行性排尿困难:见于前列腺增生症。 40岁以上无痛性血尿或尿频、尿急、尿痛后出现血尿:见于膀胱癌。 伴有神经系统受损病史和体征:见于神经原性膀胱,常同时有下肢感觉和运动障碍或伴有肛管括约肌松弛和反射消失。

    影响女性尿频的因素 

    膀胱因素 膀胱是储存尿液的器官,正常情况下膀胱足可以储存一定量的(一般为300毫升)尿液,但当膀胱的体积因疾病影响有效体积减少时,小便的储存量自然减少,很容易在短时间内产生尿意。当小便逐渐增多并在膀胱形成一定压力的时候,膀胱就会发出信息,人们就有了尿意。倘若膀胱内有肿瘤、结石、异物、异位的子宫内膜占据,或膀胱临近的器官肿大,如卵巢肿瘤或囊肿、妊娠或子宫肌瘤、过度肥胖等,使膀胱受到外部压力,都会影响膀胱的有效容积,都有可能引起尿意频频,即使少量的尿液也会产生较强的尿意。因而,凡是尿意频繁者,特别是对老年女性,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应找大夫咨询,或进行必要的检查,以防重大疾病“漏网”,给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一般情况下,B超即可查出相关疾病,而且对人体没有损害。

    感染因素 由于女性的生理特点,尿道总长度比男性要短得多,这给细菌、病毒、病原体等上行感染创造了机会,日常生活中女性泌尿系统容易感染就是这个道理。病原微生物一旦感染,如果量大或患者的抗病能力较差,其繁殖速度就会加快,对膀胱就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炎症的刺激,往往在很少的小便时也会产生尿意。这种频繁的尿意感并非坏事,可以通过频繁的小便将细菌“赶出”膀胱。炎症引起的尿频,同时伴有尿急(必须立即排尿的感觉)、尿痛(小便时尿道口疼痛)的特殊感觉。病原微生物感染,贵在早期、有效地治疗,使用抗生素宜对症、足量,“除恶务尽”,切忌“轻描淡写”、用用停停或滥用,防止形成慢性疾病。

    精神因素 人们总有一种感觉,在即将上火车、登机、出发的时候,习惯地解一下小便,可不少人解了以后很快又有尿意,这就是精神作用的结果。精神紧张或与排尿相关的神经病变,均可引起神经系统反射紊乱,发生烦人的尿频。精神性多饮多尿症、神经性膀胱炎,就是常见的精神神经性因素所致。如果经常失眠、消化不良,或严重的神经衰弱,在睡觉之前常常小便频繁,这种情况多见于中年女性。精神性因素引起的尿频,一般表现为时多时少,明显有精神作用的“迹象”。精神紧张引起的尿频,对身体健康不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尿频影响学习、工作、休息者,可进行心理治疗和调节神经的药物治疗。特别是一些长期的、严重的尿频,应认真进行有关检查,不可轻易诊断为精神神经因素引起的尿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