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时尚美容 > “中国华服日”:扬州青年重拾华服 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 “中国华服日”:扬州青年重拾华服 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时间:2023-04-23 12:28:11  来源:  作者:

    “中国华服日”:扬州青年重拾华服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

    4月22日,第五届“中国华服日”江苏分会场活动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举行。张洁 摄

    中新网扬州4月23日电 (刘枫 崔佳明)22日适逢农历“上巳节”,第五届“中国华服日”在北京主会场和山东、江苏、湖南三地分会场举办,吸引青年华服爱好者体验游览。当晚,江苏分会场——“锦绣华夏·二十四桥明月夜”主题演出活动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举行,百余名青年着华服盛装,现场喊出“我在扬州遇见最美中国”。

    身着华服的青年在瘦西湖万花园巡游。张洁 摄

    身着华服的青年在瘦西湖万花园巡游。张洁 摄

    “幽幽千年,熠熠华服。”服饰是历史的缩影,衣着是时代的象征。时间带不走记忆,岁月积淀的文化历久弥新。华服是中华民族传统服饰的简称。《春秋左传正义》称:“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华服用其隐藏在针脚中的细腻、穿梭在织造里的工艺、展现在纹饰上的造诣打破了时间的禁锢,传承着千年的文明。

    身着华服的青年相聚在扬州最美时,他们在瘦西湖风景区小金山、五亭桥、白塔、二十四桥等标志性地点打卡、走秀、交流体验,在聆听文化故事过程中,感受中华文化的传统魅力。当天晚上,瘦西湖万花园景区内,四辆由扬州彩灯装饰的花车,以“烟花三月”“骑鹤上扬州”“梨园曲艺”等为主题,带领这些身着华服的青年在瘦西湖万花园巡游,夜赏万花。

    身着华服的青年,仿佛穿越千年,手持宫灯、花灯,徜徉于瘦西湖的夜色中。 张洁 摄

    身着华服的青年,仿佛穿越千年,手持宫灯、花灯,徜徉于瘦西湖的夜色中。张洁 摄

    与此同时,来自扬州各行业的40余位青年人才还参加了中国华服日系列活动之一的“人才汇聚爱在扬州”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在体验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感受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青春温度。

    扬州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近年来,扬州扎实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深入开展“青创扬州、青聚扬州、青享扬州”三大行动,促进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木偶情景剧《嫦娥舒袖》表演,展示了嫦娥仙女的灵动之美。张洁 摄

    木偶情景剧《嫦娥舒袖》表演,展示了嫦娥仙女的灵动之美。张洁 摄

    “中国华服日”活动于2018年首次举办,旨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继承和弘扬以华服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经过多年积累沉淀,“中国华服日”已经在广大青年和华服爱好者中凝聚起较强品牌影响力。第五届“中国华服日”江苏分会场活动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共青团江苏省委的指导下,由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共青团扬州市委、扬州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完)

    关键词:中国华服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