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新闻 > 股票大盘 > 国泰君安国际:中国石油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估值明显偏低
  • 国泰君安国际:中国石油估值仍有上升空间 估值明显偏低

    时间:2021-03-05 15:16:21  来源:  作者:

    中国石油股份是中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销售商,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2021 年在疫苗普及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油价企稳回升,成品油消费回暖,公司盈利将得到有力支撑,股价或亦触底反弹,开启估值修复。

    油价企稳回升,年内盈利向好:近日以沙特为首的油组重申了对油市的谨慎看法,表示短期内将继续控制石油供应,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加之短期美国及俄罗斯受极寒天气影响原油供应受阻,伊朗出口恢复尚需时日,供应面仍然偏紧。需求侧随疫苗逐步普及经济回暖,原油需求有望在年内出现实质性复苏。叠加美国经济刺激计划,市场流动性充裕,油价下行压力不大。公司 2020 年受油价大跌影响盈利大幅下降 55%-63%,今年大概率将有较大幅度改善。

    经济复苏利好成品油消费:随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疫苗逐步普及,经济今年内有望进一步复苏,利好公司的成品油销售。

    此外,油价若上半年内持续上升,成品油销售价格亦将随之上升,而原料端由于原油采购时间较成品油销售时间提前一个加工周期,相对较低的原油价格可为公司带来库存收益。该收益将进一步支持公司成品油业务利润,利好公司盈利。天然气管道业务分拆减亏,提振现金流:随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公司将相关业务重组后或将减少在天然气进口业务方面的亏损。此外重组带来的现金流将帮助公司提高在油气勘探及能源转型方面的资本支出,利好长期发展,并可能提高分红。

    长期压力仍存:长期看,油气需求结构性下降趋势未改,能源转型仍为大势所趋,公司业务仍面临长期压力。

    投资建议:公司受去年油价大跌拖累,估值明显偏低,具有较大修复空间。加之近期油价企稳,需求回升,或将提振公司股价表现,建议投资者逢低买入,短期持有。长期看公司所处市场结构性压力仍存,需投资者谨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