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中国第一奇书金瓶梅中“偷”的故事
  • 中国第一奇书金瓶梅中“偷”的故事

    时间:2017-04-26 01:27:55  来源:  作者:

      俗语道: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一语道出“偷”字的妙谛。《金瓶梅》里,西门庆把这个“偷”字演绎得淋漓尽致,并且在他“偷人”之际,除了被“偷人”、还被别人“偷听”着、“偷窥”着。

    中国第一奇书金瓶梅中“偷”的故事

      在《金瓶梅》里,西门庆与其他人物属于“偷”的关系有:西门庆与潘金莲,李瓶儿,宋蕙莲,王六儿,如意儿,贲四媳妇,来爵媳妇,林太太。

      而其他人物之间属于“偷”的关系有:潘金莲与画童,陈敬济,王潮;春梅与陈敬济,周义;孙雪娥与来旺儿;书童与玉箫;玳安与贲四嫂,玳安与小玉;吴二舅与李娇儿。

      在这些偷情、偷欢的过程中,当事人自以为做得严密,实际上都被别人偷听、偷窥到了,正应了那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俗语。比如,西门庆与潘金莲鸩杀武大郎后,请和尚烧灵超度。六个和尚在屋外做水陆道场,西门庆与潘金莲在屋内饮酒作欢,金莲“颤声柔气,呻呻吟吟,哼哼唧唧,恰似有人交媾一般”。这和尚在窗下水盆里洗手,就听了个不亦乐乎。几个和尚一个传一个,不觉都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只顾敲钹打鼓,笑成一块。

      潘金莲在西门庆流连妓院时,耐不住寂寞,与小厮琴童搞在一起,不像却被丫鬟秋菊净手时看到了。花子虚还在世时,西门庆就趁着夤夜越墙厮会李瓶儿,两个并肩叠股、香熏鸳被、几番云雨。大户人家有两层窗寮,外面为窗,里面为寮,丫鬟迎春专门用簪子捅破窗寮上纸,往里窥觑,在窗外听看得是明明白白。

    中国第一奇书金瓶梅中“偷”的故事

      西门庆与宋蕙莲在藏春坞山子洞里幽会,潘金莲悄悄潜入,二人刚刚完事,蕙莲听见有人来,连忙系上裙子往外走,看见金莲,满脸通红了。

      潘金莲醉闹葡萄架,与西门庆一通儿癫狂,却被来昭儿的儿子小铁棍儿看到:“我昨天在花园里耍子,看见俺爹吊着俺五娘两只腿儿,在葡萄架儿底下,摇摇摆摆。”然后他就在葡萄架下捡了只红绣鞋,并交给了陈敬济。潘金莲知道后,唆使西门庆把小铁棍打了个半死。

      西门庆与王六儿偷情,在全书次数描写仅次于潘金莲,也屡次“跑光”:一次是被小铁棍偷看;一次是被琴童偷听;一次是被胡秀偷看。一次,李桂姐在西门府中躲官司,大白天被西门庆拉在藏春坞雪洞中干了起来,应伯爵听到声音就悄悄跟了过来,吓了两个人一跳。

      西门庆死后,潘金莲与陈敬济多次偷情,都被丫鬟秋菊觑见,秋菊几次向吴月娘反映未果。又一次,正赶上潘金莲、春梅与陈敬济三人在那里一丝不挂地吃酒行乐,这回秋菊也不告了,就在那儿瞧了个不亦乐乎。

    中国第一奇书金瓶梅中“偷”的故事

      其他如孙雪娥与来旺儿有首尾被小玉看见;李瓶儿死后,书童与玉箫在花园书房干事,被潘金莲撞见;玳安与贲四嫂有私情的事平安知道;吴二舅与李娇儿在花园小房有私,被金莲看见;玳安与小玉趁月娘她们在厢房内宣卷,在上房行事时被月娘碰到;春梅与陈敬济边在屋内交媾边商议如何除掉张胜,恰被张胜偷听,张胜就此杀了陈敬济。

      之所以写这么多“偷”,一是为了通过“偷”来暴露西门府和那个时代的龌龊,二是以“偷”为视角详细描写当事人行淫的过程,三是警示世人没有不透风的墙,世间所有的事“瓶儿罐儿有耳朵”,“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说到这个“偷”字,不仅《金瓶梅》中多次体现,现实生活中不也是如此吗?我们偷听别人谈话,偷窥别人隐私。凡是别人藏着的我们都想看一看。这应该是世人都有的好奇心。人们因为好奇心了解了宇宙更多秘密,同样也因为好奇心,好多人白白送了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