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古代人对女子的审美标准有哪些?
  • 古代人对女子的审美标准有哪些?

    时间:2017-04-26 01:24:56  来源:  作者:

    /

      标准配置:肤白腰细明眸皓齿

      先不考虑历朝历代的审美差异,简单粗暴地归纳一下,一个古代美女的以下条件是必须具备的:

      首先要皮肤白皙嫩滑。从《诗经》开始就要求美女“肤如凝脂”,“一白遮百丑”是绝对真理,清初的美女鉴定专家李渔就总结说:“妇人本质,惟白最难。常有眉目口齿般般入画,而缺陷独在肌肤者。”这种白也绝不是惨白,古人特别欣赏美人“一枝红艳露凝香”的粉嫩娇态,以及“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的玉质柔肌。最好的状态是皮肤白里透红,“不傅脂粉而颜色如朝霞映雪”(《汉孝惠皇后外传》)。

      古人对美女发质的要求也不低。美女都要有一头乌黑油亮的长发。《诗经·风·君子偕老》中说:“鬓发如云,不屑也。”意思是头发浓密乌黑,不屑使用假发。由于古代女性的发型变化多端,天生的发量往往不敷所需,因此假发也经千年而不衰。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拥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是很让人惊艳的。这让拥有一头自来卷兼枯黄发质的笔者不由得暗自庆幸没有生不逢时。在古时一头黑长直的头发有多诱人,看《世说新语》的一个小故事便知。东晋权臣桓温平定蜀地后,战利品之一就是多了个小妾——蜀地旧主李势的妹妹,对她很是宠爱。桓温之妻南康公主知道后打翻了醋坛子,以灭小三的架势去面见情敌,结果“正值李梳头,发委藉地,肤色玉曜”,南康公主把刀一扔抱住李姑娘说:“阿子,我见汝亦怜,何况老奴!”意思是我看了你都会心动,何况是那老家伙呢!成语“我见犹怜”就是这么来的。

      至于五官,古人欣赏不来“高鼻深目”、轮廓分明的立体美,还多半认为那是胡人的象征。古代美女的五官在现代人眼里可能过于清淡,比如要有丰满光洁的前额头、弯而细长的眉毛,如“螓首蛾眉”,而脸型最好是鹅蛋或者满月脸,如果有一对酒窝相配就更醉人了,正所谓“旁有梨颊生微涡”。嘴巴要“樱桃小口”,形状小巧,兼色泽红润,再加上晶莹小巧的“瑶鼻”、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都是美女的标准配置。

      一双有神采的眼睛是最重要的。正所谓“美目盼兮”,古人并不欣赏双眼皮大眼睛,无论是圆润的杏眼还是细长的凤眼,都不要求大,而重在眼波流动、明眸善睐的神韵。最好要清澈明净、楚楚动人,古人常用“秋水”、“秋波”形容美人的眼睛,如“双眸剪秋水”(白居易《筝诗》)、“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李白《长相思》)。《西厢记》里张生对崔莺莺种下情根,缘起便是伊人的一个回眸,让张生惊心动魄,发出“怎当她临去秋波那一转”的感慨。

      形体上,先是“手如削葱根”,要有芊芊玉指,而“领如蝤蛴”,就是要求颈部像蝤蛴(天牛与桑牛的幼虫)一样长而丰满、洁白光滑。再是“肩若削成”(曹植《洛神赋》),低垂的肩膀,亦即溜肩,顺便说一句,这种肩形因为古今服饰的变迁,非常宜古不宜今,穿古装飘逸婀娜,穿T恤等现代装却总显得撑不起来,在时下很不吃香。

      细腰是身材的关键。春秋时就有了“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的传闻,宋玉《登徒子好色赋》文中说邻家女“腰如束素”,南朝萧绎也在《采莲赋》里说“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都强调腰部的纤细。北宋词人柳永的《木兰花》更夸张:“酥娘一搦腰肢袅,回雪萦尘皆尽妙”,腰细到一把握住,着实令人咂舌。除了细,还要曼妙轻盈,这与舞蹈有一定关系,白居易有小妾小蛮,诗人形容她“杨柳小蛮腰”,后来成了对细腰的经典描述,除取杨柳的纤细外,还因为杨柳的飘拂不定,很符合古代文人对美人细腰轻盈柔软、富于韵律美的要求。《西厢记·惊艳》中说崔莺莺的步态是:“似呖呖莺声花外啭,行一步可人怜。解舞腰肢娇又软,千般袅娜,万般旖旎,似垂柳在晚风前。”古人对女性的审美不看比例看姿态,可见一斑。

    /

      将以上条件合成一番,标准美女大约是《西厢记》里崔莺莺的模样:“恰便是檀口点樱桃,粉鼻儿倚琼瑶。淡白梨花面,轻盈杨柳腰。”又如《红楼梦》里对探春的形容:“削肩细腰,长挑身材,鸭蛋脸面,俊眼修眉,顾盼神飞”。

      不同朝代,美女标准也有所差别

      当然,时代不同,对女性的审美观念也屡经变迁,古典美人的风貌气质、具体标准也各有差异,先秦时除白皙秀美也强调高大健康,如“硕人其颀”。汉代开始有了轻盈苗条的倾向,典型如赵飞燕。魏晋南北朝尤重飘逸灵动,认可“瘦骨清像”,如顾恺之的《女史箴图》,画中的仕女长袖飘逸,衣裙曳地,格外飘渺秀逸,袅袅婷婷。曹植的《洛神赋》也写到:“其形也,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仿佛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飘兮若流风之回雪。”

      唐代则是微胖界妹子的福音,更强调丰腴艳,推崇体态丰盈的健康美,高耸的发髻,飘扬的披帛,自信明媚,雍容华贵,正是一派“盛唐气象”。宋以后,盛唐的大气明艳一变而为淡雅阴柔,明媚豁达被柔肠百结、哀婉幽怨取代;体态丰满、气象雍容的健康之美,逐渐让位于孱弱纤细的清癯之美。女性病态美日渐成为女性美的模式。

    /

      《红楼梦》里对钗黛二人的外貌描写恰好代表了古典美人的两个典型,宝钗鲜艳妩媚、肌骨莹泽,“脸如银盆,眼同水杏,唇不点而丹,眉不画而横翠。”黛玉却风流袅娜,“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 喘微微。娴静似娇花照水,行动如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两人风格不同,但各擅其美。有趣的是,在清代文人的钗黛之争中,黛玉总是获得压倒性的胜利,成了他们心目当中的“理想型”。

      超强外挂:三寸金莲

      和现代流行的丰乳肥臀相比,中国传统文人对波涛汹涌的魔鬼身材无感,他们更迷恋三寸金莲。所以,在中国古代的大多数时候,除了面相、身材,美人还得有一双小脚。甚至有时,一双尖尖小脚反而是第一位的,如清代袁枚《答人求妾书》中说:“今人每入花丛,不仰观云鬟,先俯察裙下。”

      传统文人为何如此欣赏小脚?最初大约是因为小脚容易展示身材,行走时摇曳生姿,与追求女性窈窕曼妙身姿的传统审美相合。在缠足盛行前,就有了很多赞美小脚的诗词,逐渐确立了以小脚为美的审美偏好。直到五代后,缠足流行开来,宋时,缠足是把脚裹得纤直但不弓弯。明代的缠足之风更盛,出现了“三寸金莲”之说,要求脚不但要小至三寸,还要弓弯。中国女子的缠足,改变了女性的步履姿态,形成弱不禁风、摇摇欲坠的观感,如辛弃疾《菩萨蛮》有:“淡黄弓样鞋儿小,腰肢只怕风吹倒”,缠足在当时甚至不是一个负担,反而是一种特权,象征着贵族式的优雅精致和幽闲贞静的气质。这种姿态也激发了男性的保护欲,方便他们把玩欣赏,李渔就总结说:“瘦软无形,越看越生怜惜,此用之在日者也;柔若无骨,愈来愈耐抚摩,此用之在夜者也。”

    /

      更暧昧难言、或许也更直接的理由是缠足与男性性要求的吻合。小脚被认为是身体中最隐蔽的一个部位,因此也最具有性魅力。从生理上来说,女子缠足后,为了行走站立,不得不在两腿和骨盆肌肉处用力绷紧,因此阴部肌肉较紧,男子称与其性 交如同和处女做 爱,而脚弓的变形引起腹腔前倾,使得女性性器变浅,容易达到性 高潮。清末学者辜鸿铭说:“裹脚能使血液向上流,这使臀部变得丰腴性感。”从这个角度来说,缠足相当于又生生造出一个“性器官”。

      在金莲崇拜的时代,裸足是一大禁忌。男性很少有机会真正看到“三寸金莲”的真相。在宋代及以后的春宫画里,其他部位都纤毫毕现,却绝少有人画不包裹脚布的小脚。而围绕着三寸金莲,品评小脚也成了一门学问,女性拥有一双小脚就更足以骄傲了。李渔说,宜兴有一位贵人不惜千金买了一位小脚美人,脚小到无法走路,需要有人抱进抱出,人称“抱小姐”,各种赛脚会也层出不穷,为了能让脚显得小一些,当时不少脚大的女性就从鞋子上下功夫,做一些障眼法试图鱼目混珠,“鞋用高底,使小者愈小,瘦者愈瘦,”有鉴于此,小脚女性索性穿平底鞋凸显自己的优势。

      趣闻解密点评:如果古代美女跟现代满大街的“美女”相比,在古代,美女可是相当稀缺的资源,而且要求也是多样的,如果,把哪些要求放到现在,估计很多“美女”都过不了几关。还好是过去式了,现代的女孩子御姐不仅有了活路,还能彪悍的来一句“呸,一帮猥琐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