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野史秘闻 > 历史上离奇消失的3大千年古国 史书中只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 历史上离奇消失的3大千年古国 史书中只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时间:2017-10-16 15:42:40  来源:  作者:
    【科技讯】10月12日消息,在我国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出现很多的朝代,然而朝代更替的同时一些边缘小国逐渐出现。像西域地区,就曾经出现过非常多的小国家。他们有自己的文字和律法,有自己传播的文化。然而在历史进程中,一些小国突然就离奇消失,其中的原因也不为人所知。

    历史上离奇消失的3大千年古国 史书中只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1.夜郎国

    夜郎自大的故事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说的就是夜郎国。夜郎国在文献中最早出现于战国时期,楚襄王(公元前298年一前262年)派“将军庄跃溯沉水,出且兰(今贵州福泉市),以伐夜郎王”,“且兰既克,夜郎又降”。 这时,人们方知西南有一夜郎国。到了汉朝时起夜郎国联合周边的部落反抗汉朝,最终夜郎王被汉军所杀,夜郎国自此消失,不见与史籍记载。

    历史上离奇消失的3大千年古国 史书中只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夜郎的最高统治集团由君、臣、师和匠组成。师有些像祭司,又有些像史官,负责讲解道理、规矩,记载历史事件和君的言行,君则按照规矩发号施令,臣和匠按君的命令行事。臣主要管理行政和领兵征战,匠则专管理经济事务,领导生产、建设。由此可见,夜郎有一整套严密的经济、文化、政治和军事制度。

    3.古蜀国

    历史上离奇消失的3大千年古国 史书中只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古蜀国的起源可以追溯到黄帝时期,相传黄帝娶蜀山氏的女子为妃,生下一男婴。男婴长大后,居岷山下的洞穴里。他善于养蚕,因“教民蚕桑”有功,而被部族人称作“蚕丛”。后成为蜀地羌族首领,他就是古蜀国人的先祖。他的后代就在蜀地建国,经历了望帝杜宇建立的杜宇王朝,到蜀王杜芦,共十三位君王在位,存在七百二十九年。关于蜀国消失的原因,有人说是亡于战乱,有人说是被洪水淹没了。古蜀国到底遭遇了什么至今无人能解,只留下一堆古怪青铜器 ,留给后世遐想。

    历史上离奇消失的3大千年古国 史书中只记录了他们的存在

    代表古蜀文明的三星堆遗址自1931年以后在这里曾多次发现祭祀坑,坑内大多埋放玉石器和青铜器。1986年发现的两座大型祭祀坑,出土有大量青铜器、玉石器、象牙、贝、陶器和金器等。金器中的金杖和金面罩制作精美。青铜器除、尊、盘、戈外,还有大小人头像、立人像、爬龙柱形器和铜鸟、铜鹿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