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奇闻异事 > 北极圈罕见高温 元凶并非全球变暖
  • 北极圈罕见高温 元凶并非全球变暖

    时间:2018-07-28 09:41:31  来源:  作者:

    据央视报道,今年夏天蔓延全球的炎热天气,已经开始侵蚀北极,北极圈内出现了罕见的30℃高温。不过,这一现象的元凶并非全球变暖,而是一股诡异的气流。

    在一些传统的严寒地区,比如北极圈内北冰洋沿岸的北欧多国和俄罗斯,都出现了罕见高温天气。瑞典北部北极圈内的温度一度达到30℃。而西伯利亚北部地区,气温也在本月初一度达到32℃,较往年刚出20℃。

    北极圈罕见高温 元凶并非全球变暖

    由于持久的干旱加高温天气,北欧雪国瑞典上周爆发了森林大火,并在短短几天内就蔓延全国。为此,该国少见地向国际社会寻求起了帮助。截至目前,瑞典已有50多处发生森林大火,受灾面积超过3万公顷,损失高达9亿克朗(约合7亿人民币)。

    根据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的监控数据,由于异常高温,北极圈海冰融化在加快,这有可能反过来导致异常天气进一步加剧。

    北极圈罕见高温 元凶并非全球变暖

    或许,很多人会第一时间将这波“热潮”归咎于全球变暖,但科学家表示,大气候变化并非本次灾害的罪魁祸首。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米切尔(Dann Mitchell)说:“是的,对于目前正在发生的事情,我们很难相信气候变化没有在其中发挥作用……然而,我们应该注意别夸大气候变化的影响,因为我们同样清楚,还有其他的因素在起作用。”

    其中一个因素是极锋喷流。这是一股在距离地面7-12公里高空快速移动的空气流,将大西洋温暖湿润的气流会从西向东吹至俄罗斯,当喷流较弱时,会被俄罗斯的反旋转气流阻挡,但喷流较强时,如2010年,它从非洲拉来一股热气流,直接冲进俄罗斯,造成了大面积的干旱和将近800起野火。

    北极圈罕见高温 元凶并非全球变暖

    其他因素包括北大西洋海面温度的巨大变化。英国气象局的斯凯夫教授(Adam Scaife)说:“这是大西洋数十年振荡现象的一部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