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奇闻异事 > 香妃死后尸体被毁 “天生异香”真相曝光
  • 香妃死后尸体被毁 “天生异香”真相曝光

    时间:2018-10-05 09:28:14  来源:  作者:

    影视节目中的香妃

    影视节目中的香妃

    据台湾媒体报道,《如懿传》、《延禧攻略》都是在描述乾隆年间后宫故事,其中“香妃”的登场都引起极大关注。堪称是乾隆最美妃子的香妃,历史上的原型其实是“容妃”,出身维吾尔族,五官深邃、长相秀丽,在令皇贵妃死后,位份高居后宫第3位,而学者发现她的陵墓时,尸体已经散落各处,在送检后终于解开流传数百年的“天生异香”之谜。

    香妃之谜为人津津乐道,原以为她被葬在现今位于新疆喀什的香妃墓,但有学者在一次意外中偶然发现,其实香妃始终被葬在乾隆皇帝的清东陵里,当时一处墓地塌陷导致积水,学者们抢救成功后得以进入,才发现该墓地已被盗墓贼洗劫一空,就连墓地主人的尸骨都不见。

    此时,有人发现了两颗猫眼石,学者根据清代妃嫔服制判断,能使用猫眼石的只有妃以上的位份,判定墓主人应是乾隆妃子,而后陆续找到了零散的身体骨头,唯独头骨迟迟未发现,在工作人员不放弃的搜寻之下,终于在烂泥中挖出一个人类头骨,经过专业判定后,确认所有的尸骨都是出自于同一人。

    此外,墓地主人死后穿的服装上,写有乾隆53年后任职的织造官员名字,判定墓主人死于乾隆53年后,又发现墓地并不是以满族传统的“一棺一椁制”,而是伊斯兰教的“一椁制”,而椁上还用回文写上了伊斯兰教《古兰经》的第一句话“以真主的名义”,种种线索都显示墓地主人就是来自回教的香妃。

    其实在历史上,乾隆的后宫并没有一位叫做“香妃”的妃子,和香妃身世吻合的是“容妃”,香妃应是民间对她的称呼,容妃姓和卓氏,27岁入宫后就成了贵人,盛传她进宫时,南方移植到宫中的荔枝树竟结出了200多颗果子,让她被认为是有福之人,乾隆对她的宠爱不只如此,还替她兴建清真寺,淮许她在宫中穿着娘家民族服饰,请来回族大厨等等。

    至于野史上盛传的“天生异香”,学者将容妃的尸骨送去检验后,发现她的确不是天生的飘香体质,猜测她因为出身新疆,喜欢使用香料,加上她喜欢一种叫做沙枣花的花材,几乎是天天带在身边,这种花有种独特香气,是中原少见的气味,才会被后宫众人误以为是身上散发异香。

    不同于《延禧攻略》中,同样来自于异域的顺嫔和令妃有心结,历史上的容妃个性温婉、不喜争宠,且进退得宜,在后宫中人缘好,就连皇太后都非常喜欢她,只是她进宫20多年,却未替乾隆生下一子一女,在55岁时得病过世,加上她的画像遭到偷盗,才留给了后世诸多谜团。

    关键词:如懿传 延禧攻略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