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 奇闻异事 > 打110叫外卖 网友为她的机智点赞
  • 打110叫外卖 网友为她的机智点赞

    时间:2018-08-06 12:10:21  来源:  作者:

    当我们教会孩子熟记110报警电话,我们教会他们怎么报警了吗?接下来,是河南封丘20岁的李某的一次示范。

    接线员:你好,新乡县110报警中心。

    李某:喂。

    接线员:喂。

    李某:那个,恁给我送点那个东西吧。

    接线员:送啥东西啊?

    李某:送点吃的,一会我跟恁定。

    接线员:这是110报警中心呀!

    李某:我,我知道!

    接线员:你送啥吃的,你打外卖、点外卖啊!110能给你送吃的?!

    李某:我知道!我不要其他的,我就要那个啥,我出不去。

    接线员:那不好意思,110没法给你送。

    李某:我知道!

    接线员:啊送到哪,说吧。

    本周,李某前往河南新乡,与网上认识的男友相见,不料受到男友胁迫、被困在屋里不能出门。周三下午两点多,李某在男友面前以叫外卖为名拿到手机偷偷拨打110。根据新闻稿,“新乡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细心接听、机警识别,从李某的声音中听出警情,最终成功解救出被困的女孩李某”。

    但在报警录音中,所谓“民警从和女孩的对话中听出警情”“在对话中民警发现疑点”,并非新闻里写的那样行云流水。在李某反复申明要叫外卖、自己“出不去”后,民警不耐烦道“110没法给你送”,几乎要挂断电话,所幸关键一刻报警者声音急促而绝望,触动了民警神经。

    内心大喊“好险”的除了李某,除了民警,还有围观的我们。身处水火中,我们当然希望救命稻草能冰雪聪明、一点即通,哪怕“点外卖”这样不合常理的对白,也能被解读出惊惶的本意。网友的要求“接线员应该具备甄别特殊报警能力”,过分吗?110接线员本就是一念生死的特殊工种。

    这个时候指责当班的接线民警不够敏锐和专业,意义并不大。她迟滞数个回合的反应,折射的并非其敬业心的高低,而是两个冰冷的事实:第一,我们的接线员接受的培训不是“宁信其有”,而是要首先判断警情真假和紧迫性;第二,恶作剧者何其多,让接线员听到“外卖”二字也见怪不怪。

    “有人报假警”,并不足以成为将反常对话默认为无聊骚扰的理由。热评里的反问“110接警每年有多少是无效警情和骚扰电话你们知道吗”,我的确不知道,但我更好奇的是,那些拿110当消遣的人,有几个最终承担了占用社会公共资源的经济和法律成本?

    要让110接线员提前假设每个来电者都处于不便通话的危险境地中,并基于此展开高效率的救助,需要专业培训。但更重要的是,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每一个视拨打110为游戏的人施以后果,报一次假警拘留5天,看看还有多少人打?缺乏标准、科学的应答流程,也缺乏对报警者的信任,最终买单的是差点没能获救的李小姐们。她们被迫承担的风险,首先来自被轻饶的无知。

    关键词:外卖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