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昆明机场T2航站楼设计方案出炉 看设计单位权威解读
  • 昆明机场T2航站楼设计方案出炉 看设计单位权威解读

    时间:2019-02-07 20:01:49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 (记者 胡晓蓉) 日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T2航站楼建筑设计方案完成了征集评选工作,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体的设计方案成功中标。

    2月1日,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院长、总建筑师郭建祥详细解读航站楼设计理念。

    昆明长水机场T2航站楼主楼设计年旅客量为6700万人次,空侧将通过捷运系统与S2卫星厅相联系,陆侧则结合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打造综合交通体系。作为国内领先的超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设计提出了很高的挑战。郭建祥介绍,T2航站楼主楼规划设计的核心理念是‘强主弱卫’。通过强主弱卫的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做大昆明长水机场中央航站区,使其满足1.2亿年旅客量需求。通过“一主楼一卫星”的运作模式,和“大港湾双分叉”的六指廊构型,做大主楼旅客步行可达的近机位容量,为S2卫星厅建设预留充足时间。飞机推出高效,保障了空侧的高效运转。

    此外,该航站楼还将是“贴合地势”的交通枢纽,即充分利用地势近50m的高差,将航站主楼布置于高坎外侧,并将坎下空间充分利用起来,巧妙整合了三条地铁线路以及一条高铁线路,还预留了远期城际铁路,各类交通工具在其间无缝换乘、运行高效。设计还“做大中转”,将国际区靠近主楼布置,中指廊设置了大量的国际国内功能可切换的可转换机位,满足航空公司枢纽运作要求。国际国内中转中心,分别设置于国际国内指廊构型中心位置,提供了最便捷的旅客中转流程和不逊于国际一流机场的旅客最短中转时间。

    作为一座极具城市魅力的城市,如何通过恰如其分的城市设计诠释他的城市内涵,对于建筑师而言是一个极具挑战的命题。记者了解到,昆明机场T1航站楼是以具象化的佛掌与七彩云南的飘带来体现云南的人文景观,T2航站楼则诠释了云南举世无双的生态景观“七彩春之林”。“树形立柱蓬勃向上,生机盎然,并巧妙结合结构功能、采光功能、排水功能、标识功能提供恰如其分的表达母题;斑驳的阳光生动诠释了春之林的意境,并结合生机盎然的陆侧景观。‘人随景移,人在景中’。”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既是国家和民航局“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也是云南省重点工程。根据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的“发挥云南开发开放优势,建设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加快建设昆明等国际航空枢纽”以及《中国民航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的“加快实施昆明等机场改扩建工程,逐步提升昆明等机场的国际枢纽功能”的要求,结合云南省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的《昆明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中提出的昆明机场功能定位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西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云南省政府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全力推进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扩建,努力形成服务西南,辐射东南亚的国际枢纽机场,打造现代化国际航空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