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金色热线】二手房交易是否有必要办公证?司法厅:公证可以预防纠纷确保交易安全
  • 【金色热线】二手房交易是否有必要办公证?司法厅:公证可以预防纠纷确保交易安全

    时间:2018-03-23 15:50:28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二手房交易时是否强制办理公证?办理公证又有什么好处呢?”3月22日,云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云南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商小云率队做客《金色热线》栏目回应民众关切问题时表示,目前公证实行的是自愿申请的原则,在二手房和不动产交易之前,市民可以自行选择是否进行公证,公证之后能够对预期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提供前期的法律保障。

    市民王先生在节目热线中表示,自己看上了一套二手房想去办交易时,身边不少朋友都提醒先去办公证,这样放心一点。“听说以前二手房交易都是要强制公证的,办公证到底有什么好处?”云南省公证协会会长周海春解答说,公证不是二手房交易的前置手续,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愿选办还是不办公证。

    “办理公证第一可以预防纠纷,确保交易的安全。其次公证处可以提供代办的一站式服务,因此大家在办理二手房交易的过程中一般都会选择办理公证。”周海春说,公证人员在办理公证的过程中,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严格认真的审查,对买卖双方的身份、房屋是否存在查封抵押等情况以及卖方是否有权处分房产等方面进行审查,确保交易的真实和合法。

    周海春表示,在办有一些风险交易的时候,公证机构还可以提供资金监管,双方可以把资金提存到公证处特别设置的资金监管账户上,确保购房资金的安全。“公证处还能提供代办的一站式服务,比如说提交材料、核定税收,办理产权过户一直到产权证领取等,公证处可以提供全程服务,只需100元左右的费用,等待电话通知来领产权证就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