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活了52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站起来的一天!”
  • “活了52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站起来的一天!”

    时间:2020-09-09 21:45:19  来源:  作者:

    爽朗的笑容,矫健的步伐小跑着来迎接到家的客人。初见大姚县六苴乡村民余兰红时,根本想象不到她曾经是一位弓着腰、弯着腿、拄着木棍一瘸一拐走了52年的先天性右膝内翻畸患者。

    “活了52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站起来的一天!”

    “活了52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这一生还有站起来的一天。”余兰红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六苴乡六苴村委会铜矿队小组,出生就患有先天性右膝内翻畸形,只能靠拄着一根木棍站立和行走。2017年,在医保扶贫政策的救助下,余兰红正式到楚雄州万和医院接受腿部矫治手术,如今已和常人无异。

    “以前别人走一小时的路,我要走两个多小时,腿还特别疼。”回忆起康复前的生活,余兰红依然还会难过。行走不便干不了农活,只能在家做一些轻巧的家务,始终无法自力更生养活自己成为压在余兰红心底的一个巨大包袱,腿部的残疾也给余兰红带来了深深的自卑。结婚后,女儿智力残疾,丈夫也在2014年不幸患上了左肾积液,三年后更发展成肾萎缩,沉重的经济负担让余兰红始终没有得到过系统地治疗。

    “活了52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站起来的一天!”

    2017年,余兰红家被列为建档立卡户,在了解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医保政策后,恰逢北京专家到楚雄州里的医院看诊,余兰红在亲戚的劝说下到了医院检查。“进行矫治手术的总医疗费用是58805.32元,,我只承担了10%的医疗费5880.5元。”余兰红告诉记者,2017年11月她正式接受了腿部矫治手术,2018年底彻底丢掉了助行器,能像正常人那样自如地站立行走。如今不仅行动自如、干活麻利,还能打工帮人带孩子一个月有一千四百元的收入。

    自医疗保障扶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楚雄州通过开展的贫困残疾人矫治康复专项行动,有更多像余兰红这样的贫困残疾人能放心地走进医院,接受肢体矫治手术,恢复生产能力。楚雄州在对部分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扩大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倾斜医疗保障扶持政策,制定出台《楚雄州医疗保险精准扶持贫困肢体残疾人矫治康复实施方案》,在坚持基本的报销原则下,对矫治手术和康复治疗符合医保基金支付的费用,不纳入当年总量控制,单独按病种结算,并按照协议约定足额给予资金保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矫治和康复治疗患者,及时给予医疗救助。

    “活了52岁,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还有站起来的一天!”

    在医保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贫困残疾人选择走进医院进行手术,截至2020年6月底,楚雄州共筛查符合集中救治条件并开展矫治576人,住院总费用达到1881.20万元,医保报销1568.68万元,人均医保支付达到11.79万元,次均实际报销比例达83.61%。

    云南网记者吕瑾摄影报道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