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4名六旬考古爱好者寻遗址被困大理山腰 一人不慎跌倒骨折
  • 4名六旬考古爱好者寻遗址被困大理山腰 一人不慎跌倒骨折

    时间:2019-11-06 22:38:59  来源:  作者:

    救援人员救助被困老人 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通讯员 杨立志 赵存)11月6日上午,8名考古爱好者在寻觅“山龙 山于图山”遗址时,其中4名六旬老人迷路被困山腰,一名六旬老人在下山时不慎跌下陡坡,造成左腿小腿骨折,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群众报警后,巍山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刻出动1车7人前往救助。在距离被困者约一公里处,救援人员发现四名随行人员焦急地等待着,上前询问情况得知被困人员情况和位置。之后,消防员带上个人防护装备、担架、安全绳、对讲机等各种山岳救助所需器材装备与医院救护人员一道上山进行营救。

    由于上山没有道路,杂草丛生,布满荆棘,经过近半小时的跋涉才发现4名被困者,其中1名男子躺在地上无法动弹。随后,经在场医务人员检查,躺在地上的男子初步诊断为左腿小腿骨折。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消防救援人员将受伤男子抬上担架,并做好固定,轮流抬着男子沿路返回。经过一小时的紧张救援,受伤老人被安全抬至路面。

    同时,其余3名被困者年龄较大,又经此事影响,内心产生了恐惧,导致无法顺利下山。消防救援人员只能将安全绳一端固定好,搭成“人梯”,交替搀扶将3名被困老人安全送至地面。

    11时42分,4名被困者安全获救,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目前4名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正在巍山当地静养。

    救援人员救助被困老人 通讯员供图

    消防部门提醒,去不熟悉地形的山上最好有当地人陪同,上山过程中需要注意在山路转弯、岔路口等地形地貌特征明显之处做好标记,万一迷路也不要惊慌,不要乱走,可拨打电话或发出其他信号寻求救援,尽量原地等待。

    新闻助读:

    山龙 山于图山遗址在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位于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城西北十五公里。1958年,云南省考古队发掘出土了大量瓦砾、石礅、莲花柱础等建筑材料,进一步证实了该遗址是南诏早期都城遗址。1992年,云南省考古队在遗址上再次发掘出了一片古建筑遗址内的铺地砖和地基,遗址内共发掘出佛、菩萨、天王力士、罗汉头像等180余件(块)雕像,其中,完整的7件,较完整的佛、菩萨、天王力士头像42件,残断躯体31件,被列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关键词:救援人员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