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 情注傣族山村
  •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 情注傣族山村

    时间:2019-10-19 18:45:21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杨之辉通讯员周秋邵滨)10月17日是我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武警西双版纳支队官兵再次来到河边寨村开展赠送慰问品、义务巡诊、联谊交流等扶贫帮困活动,走访慰问了贫困户,与困难群众拉家常、问冷暖、谋发展,细致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每到一户家中都把他们当做亲人一样关心。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傣族山村。供图

    脱贫攻坚不讲豪言壮语,关键是务实找对路子。帮扶之初,武警西双版纳支队党委秉持不搞短期效应和急功冒进的发展理念,通过分析河边寨村耕地较少、资金短缺、村民受教育程度低等致贫原因,在军地搞好科学调研基础上,制定采取“党建带动扶志一批、设施援建惠及一批、环境整治提升一批”的扶贫措施,坚持因户施策、因人施策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同时,支队还注重分析把握扶贫工作形势发展,坚持更新思维观念、摸索创新路子,开启新一轮精准扶贫模式,戮力同心在更高起点上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傣族山村。供图

    刀朝文住在河边寨村的山脚下,是其家中唯一的男性劳作者,几年前妻子突患间歇性精神分裂症,让原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举步维艰,日子过得十分贫苦。

    支队挂钩帮扶的宣传保卫股长梁晓波在了解刀朝文家庭的特殊困难后,积极与西双版纳州热带作物研究所联系,协调科研人员走村入寨向刀朝文传授咖啡种植技术,指导发展咖啡种植,还多方联系帮助寻找咖啡果销路。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傣族山村。供图

    每年咖啡果成熟以后,刀朝文就会开始犯难。原来,家中的老人、小孩看护照顾不了患病的妻子,但咖啡果成熟了自己不去摘又会烂在地里。

    支队卫生队长雷国刚得知这一情况后,每次到基层中队巡诊时,都会专门去一趟刀朝文家为他妻子义诊送药,教授康复锻炼的方法。几年不间断的坚持诊疗,使刀朝文妻子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也让刀朝文可以放心到种植地劳动干活,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道路。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傣族山村。供图

    出村的道路平整了、入户排水沟建起来了、“以气代薪”安装到家了、钱袋子渐渐鼓起来了......河边寨村,欢声笑语越来越多,见证着支队官兵与河边寨村民携手攻坚脱贫的奋斗努力。

    “没有党和国家的富边惠农政策,没有支队官兵的长期帮助,就没有我现在的好日子,我不知道自己能回报他们什么,就是想对他们说声感谢!”村民李建荣激动地说。

    武警官兵精准扶贫傣族山村。供图

    为民尤有未尽时,帮困永在心。2018年底,支队在河边寨村建档立卡帮扶的贫困户经组织验收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初,为防止村民脱贫后返贫,支队再次投入5万余元为建成的农民书屋添置了电脑、投影仪、广播音响等电教化设备,帮助村民紧跟时代潮流,了解市场需求科学布局发展种(养)殖业,运用互联网+经济模式销售产品,让头脑“活起来”带动口袋“鼓起来”。

    军民团结克时艰,傣乡盛开双拥花。河边寨村的群众已然摘下了贫困的帽子,但是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初心却始终坚守固有,支队官兵“驻守一地、幸福一方”的基因情怀也代代传承、历久弥新,助力驻地社会建设发展、人民幸福平安将接续延续下去,孕育开花结出新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