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 2019年昆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 2019年昆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时间:2019-04-20 17:29:06  来源:  作者:

    云南网讯(记者 龙舟)4月19日,2019年昆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昆明国家产业园启动。本次宣传周活动将以“严格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主题,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园区、进市场、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等宣传、培训活动,营造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

    IMG_0464(20190419-180322).jpg
    2019年昆明市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龙舟 摄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万众创新环境的重要方面。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将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开展知识产权领域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当前,昆明市正全面推进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去年,昆明市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效,全市专利申请2.39万件,同比增长41%,专利授权1.24万件,同比增长51%;全市商标申请4.88万件,同比增长33.2%,获准注册3.22万件,同比增长55.68%,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到14.2万件,同比增长26.42%。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有效提升,昆明商标受理窗口在全省试点开展商标后续业务,商标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展和延伸,面向南亚东南亚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稳步推进,成立了面向南亚东南亚的知识产权人才培训基地,线上线下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建设投入使用,生物医药大健康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效运转。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和宣传教育力度持续增强,先后组织开展商标专用权“溯源”“净化”专项行动和商标代理机构“双随机”抽查,立案查处案件205件。深入开展专利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查处各类专利案件136件,有力打击了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假、售假的行为,有效规范市场秩序。在开展中小学知识产权“蒲公英行动”中,昆明市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学校5所、示范学校1所,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在西部城市遥遥领先。在“小微双创”工作中,昆明市托管服务机构新增托管小微企业1200余家,全市小微企业专利授权量新增5940件。通过专业服务机构的优质服务,受托企业制定了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大幅度提高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运用水平。

    通过多部门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知识产权这一核心要素,在提升昆明市自主创新能力、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加速区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昆明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正视不足、找准差距、补齐短板,通过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为高质量推进昆明市知识产权工作、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而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