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山西新闻 > 《山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公布
  • 《山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公布

    时间:2017-08-16 20:05:18  来源:生活晨报  作者:
      晨报讯(记者 高强)8月15日,省教育厅公布了《山西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简称 “行动计划”)。根据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省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此外,幼儿园教职工将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
      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幼儿园6708所,在园幼儿99.1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8.2%。总体上看,学前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还存在普惠性资源不足、城乡发展不平衡、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根据行动计划,县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重点在脱贫攻坚地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城乡结合部等学前教育资源紧缺的地区,有计划地建设一批公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幼儿园总量中的比重。实施配建学校“交钥匙”计划,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配足配齐,并建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农村地区原则上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公办标准化中心幼儿园。
      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城镇街道办幼儿园办园体制,实行属地化管理,盘活各类资源,通过地方政府接收、政府购买服务、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与当地优质幼儿园合并、培训教师等多种形式,确保其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全面落实政府和单位举办的公办幼儿园单位法人登记制度。2017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幼儿园完成事业单位登记。按照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的要求,建立起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
      通过生均财政拨款、专项补助等方式,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并保障其工资待遇。幼儿园教职工依法全员纳入社保体系。采取核定编制、区县统一招考管理等方式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教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